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被美加征关税 这家企业的产品涨价后美国客户依然无条件接受

2018年09月10日07:49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被美加征关税 这家企业的产品涨价后美国客户依然无条件接受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未来这种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如何能在变中取胜?记者调研走访多家企业,得到的答案是:唯有以变应变,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在湖州这家微电机企业,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被美国加征25%的关税,企业前七个月利润有所减少,工人的工资也受到了影响。

  浙江泰达微电机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邱琴芳:(工资)四千五千的话要少个五六百。

  虽然利润空间被挤压,但是企业前七个月产量依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而这主要是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大力开拓。

  浙江泰达微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荣泉:这个是出口到印尼的,这个是土耳其的,这个是埃及。

  在仓库里,摆放着很多即将发往东南亚、中东和拉美国家的货物。

  浙江泰达微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荣泉:我们现在发展就是想和“一带一路”国家做生意,这些国家采购量比较大。

  即使开拓新市场,仍然面临不少新的挑战,但是随着新的市场空间打开,企业已经找到了新的发展动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企业之所以面对压力依然充满信心,在于他们不仅能灵活应变,更能在变化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在江苏天工集团,记者看到,他们的钢铁,一吨能卖到14万元人民币,还供不应求。

  江苏天工国际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 徐琴 :现在这个市场销量很好,原来交货期是3个月,(现在)客人想要订单的话必须提前5到6个月下订单。

  记者:晚了抢不着了?

  江苏天工国际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 徐琴: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产品今年虽然被美国征收了25%的关税,但由于产品不可替代,即使加税导致产品涨价,美国客户依然无条件接受。

  而企业今天的实力,跟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他们带来的历练分不开。

  江苏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 朱小坤:当时我们跟德国的一个公司,一次性订了四千万美金的订单,后来遇到金融危机,这个公司要求把这个单子取消,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

  痛定思痛,朱小坤做出大胆决定:下大气力“转型”,向市场不可替代的高端产品进军。

  江苏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 朱小坤:我们的这个创新投入,每年至少要在三千万以上,我们有一百三十个人,专门用于这个搞技术开发研究,我们厂里所有买的设备,可能最贵的是研发设备。

  在创新上的执着,终于让企业撕掉了低端产品的标签,新产品成了一个个国际热销、紧俏的产品。

  在此次调研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外部环境在变化,企业发展也在变化。打开新的市场空间,打造新的竞争优势。以变应变,一路走来,中国企业化解风险的同时,更是在努力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深刻蜕变。这正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所在。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