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租房遇上甲醛超标怎么办?北京海淀法院:支持退租金

2018年09月11日13:37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租房遇上甲醛超标怎么办?北京海淀法院:支持退租金

  近日因出租房甲醛超标引发的纠纷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该法院就审结了一起租户因房屋室内甲醛超标起诉中介要求退还房租的房屋租赁合同案件。最终法院判决支持了租户的诉讼请求。

  原告方先生诉称,2015年8月29日,他从中介公司处承租了位于海淀区的某套房屋,支付了房屋租金27000元、佣金9000元、押金9000元。方先生住进该房屋后,发现有异味,支出579元购买了室内家用测甲醛检测仪。经检测后发现室内甲醛超标,故向中介公司提出了异议,中介公司员工让方先生自行检测。

  方先生委托了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对涉案房屋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检测结论为涉案房屋客厅、次卧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值低于国家标准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规定限值;主卧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值高于国家标准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规定限值。

  经检测,涉案房屋客厅、主卧、次卧室内空气中的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值低于国家标准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规定限值。方先生遂诉至法院,要求中介公司退还已收取的房屋租金27000元、押金9000元和佣金9000元。

  被告中介公司辩称,首先,其公司不认可检测报告,是方先生单方面委托,并非是法院指定由双方当事人确定的检测机构,中介公司无法确定检测报告真实性;其次,检测报告出具的甲醛浓度,到底是由谁的原因造成还不明确。检测报告也没有明确甲醛超标的来源,到底是墙壁还是因为家具等等原因,都不明确。如果是墙壁原因,很可能是当时房屋关闭太久以及天气原因,如果是家具原因,当时租房时候被告并没有在房屋里放置家具,和其公司无关。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就方先生提交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因系中介公司员工让方先生自行检测,可以视为中介公司与方先生就空气检测达成了一致意见,故检测报告可以作为定案的依据。从鉴定结论内容来看,涉案房屋主卧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值高于国家标准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规定限值,这造成了方先生租赁房屋居住的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故中介公司理应返还方先生租金27000元,押金9000元、佣金9000元。故法院作出如上判决。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醒,实地看房,如果觉得是新装修的房屋,可以要求中介公司出示装修合同,看看是否为正规公司予以装修。且从装修时间中可以判断装修完毕至实际入住这段时间是否足以“散味”。另外,如果进入房间明显就能闻到刺鼻气味,这类房屋大部分肯定是重新装修,故无需租住此类房屋,避免损害自身健康。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