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琳:让中国水电助力非洲国家绿色发展

2018年09月11日20: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夏晓伦)“助力非洲几内亚从‘西非水塔’华丽转身为‘西非电塔’,无疑是中国水电在非洲奏响的最动人的精彩华章。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为非洲国家贡献三峡方案、三峡智慧,造福非洲国家和人民。”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胜利闭幕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琳向人民网记者表示。

王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非洲市场是三峡集团的传统重点市场。随着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电力需求越来越旺盛。三峡集团具备全球领先的水电开发建设能力,将一如既往秉承合作共赢原则,为非洲合作伙伴们共同积极解决能源和电力需求问题,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强劲的绿色动力。

记者: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中非在新时代的发展谱写蓝图。相较往届,您对此次峰会成果有何评价?

王琳:从成果来看,峰会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影响的成果。会议发表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凝聚了中非双方对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共识,向世界传递了中非携手并进、紧密合作的强烈信号、时代佳音。从会议规模、规格上看,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合作论坛历史上举行的第三次峰会,也是参会嘉宾最多的一次大会。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率团齐聚北京,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出席峰会有关活动。

从具体举措来看,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大到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小到建设中非竹子中心、设立鲁班工坊……每一项举措都切中非洲各国发展振兴和民生改善的强烈需求。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中非传统友好基础深厚,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务实高效,中非务实合作生机勃勃,中非交流合作是国际样板、国际典范,实现了“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主题和议程目标。

记者: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此次北京峰会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这将对中非双方提供哪些共赢机遇?

王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升级版。强调中方将致力于加强中非在产业产能、基础设施、贸易等领域合作,同时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潜能,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必将极大促进中非合作更好更快发展,更多惠及非洲人民,进一步坚定了中非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各领域合作的意愿和信心。

在中国水电“走出去”的故事中,助力几内亚从“西非水塔”华丽转身“西非电塔”无疑是其中最动人的精彩华章。2015年9月26日,中国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建设的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竣工。几内亚总统孔戴先生亲自祝贺凯乐塔水电站顺利竣工,并认为,凯乐塔水电站是几中务实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充分展现出两国高水平的互利合作和双边关系的蓬勃发展,标志着几中合作进入新的阶段。2015年几内亚央行发行的新版两万几内亚法郎货币上,印上了由中国三峡集团所属中水电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这在世界尚属首次。

记者:今年初,非洲40余个国家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有效促进了非洲一体化发展和贸易便利化,也为中非双方在贸易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中非经贸合作会为中非企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王琳:中非长期以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一直以来,非洲是三峡集团国际业务的传统重点市场,早在20世纪70年代,三峡集团所属中水电公司就承担了我国援建几内亚的金康水电站和丁基索水电站项目的重任,至今仍在派驻技术支持人员。目前,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足迹遍布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建设了300多项关系所在国国计民生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

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胜利召开,“八大行动”将把未来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非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三峡集团将积极践行峰会成果,深度融入非洲市场,为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积极贡献力量。

记者:贵司在推动中非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方面有哪些行动和举措?

王琳:具体而言,服务中非经贸合作,深化中非产业产能、基础设施、贸易等领域合作,推动非洲绿色发展。我们的主要行动和举措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聚焦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为非洲国家贡献三峡方案、三峡智慧。在非洲重点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将充分运用三峡经验,让中国智慧助力非洲国家绿色发展。与此同时,紧跟和服务中非合作规划和政策,带动“中国制造”走出去,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主动谋划,发挥市场效率作用,解决非洲国家发展瓶颈,实现互利共赢,助力中非历史友谊和经贸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二是推动流域综合开发和治理,电源点建设和电网建设同步实施。实现流域开发和流域综合治理有机结合,积极发挥流域防洪补水作用,做好环境保护,总体而言,流域开发是系统的工程;同时,积极配合改善非洲国家电网设施,推动骨干电网互联互通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普惠非洲大地,共建美好的共同家园,积极推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三是推动全产业链国内外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三峡集团与国内外金融机构、设计咨询单位、施工企业、制造商、供应商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统筹运作国际市场资源,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积极带动中国水电上下游企业编队出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全力打造中国水电“走出去”升级版,为广大非洲伙伴提供水电、清洁能源建设“一揽子”解决方案。

四是推动合作模式创新,运用创新驱动力,将双多边合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在非业务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目前我们走出了“以承包带动投资、以投资促进承包”的融合互动模式。同时,打破地缘限制,已启动跨区域合作,促进骨干电网互联互通建设。此外,我们联合全球知名的一些企业,积极推动“第三方市场开发”,将合作共赢进一步引向深入。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