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十月中旬举办

2018年09月12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十月中旬举办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张桂贵)今天上午,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在北京的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举办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向各界介绍新会小冈香历史文化渊源、产业发展以及第三届香文化博览会的筹办情况。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将于10月11日—14日在广东新会的小冈香业城举办。

  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杨西京、副会长肖卓玲、香业分会会长杨金庆及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全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文忠、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和等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据江门市新会区副区长谢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新会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重叠加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2017年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区第51位。尤其是大力推动新会陈皮、香业、古典家具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发展,小冈香的品牌价值和产业规模迅速提升。新会获授中国香业产业基地,是全国三大制香基地之一,制香和配套企业1200多家,新会小冈香产量占全国香产品的1/3以上,2017年产值达30亿元。近年来,新会区委、区政府致力于弘扬香文化,积极扶持香业产业做优做强。一是打造一个品牌,通过举办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和新会小冈香文化节,申报小冈香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响小冈香文化品牌;二是扶持一个集团,组建小冈香业集团,研究制定《新会区小冈香业规范管理工作指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致力打造全国最具规模的香业龙头;三是拓展一个产业链条,出台促进经济发展“黄金十条”,对香业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朝着研制高品质沉香、檀香精油产品等高端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培养研发、加工及上下游配套的全产业链条;四是规划一个特色小镇,积极谋划建设中国香业特色小镇,探索“香业+文化+旅游+养生+互联网”的发展路子,打造香业商贸区、文化旅游区、产学研中心等功能片区,推动小冈香从单一的香业产业基地向综合性的香文化产品集散地转型,加快向现代健康养生文化转型。

  中国日杂工业协会理事长杨西京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新会区发展香产业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特别是香业分会,致力于积极推动制香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为弘扬中国传统香文化贡献力量,将凝心聚力助推新会做大做强香行业规模,擦亮“中国香业产业基地”招牌,进一步打响“小冈香”品牌。

  江门市新会区宝骏小冈香业城董事长徐健文对新会香文化及香业新产品进行了展示推介。

  据介绍,今年的10月11日—14日,江门市新会区将在小冈香业城举办主题为“侨香中国?芬芳世界 小冈香香飘万里”的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此次香文化博览会主要活动除了北京的新闻发布会外,还将于10月11日在新会小冈香业城举办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开幕式、举办中国香业特色小镇发展高端论坛。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广东省香文化摄影大赛、新会特色美食节,并举办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千人手搓香技艺表演。

  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实况

  新会小冈香产业资料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香业研发、生产、经销基地。作为首个“中国香业产业基地”,在我国香产业界具有龙头地位,其品牌“小冈香”享誉海内外。目前,小冈片区及周边地区集聚制香和配套企业1200多家,新会小冈香产量占全国香产业的三分之一以上,香具生产占全国四成以上。“小冈香”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会小冈片区是全国三大香业基地之一。

  中国香文化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春秋战国时期,香开始有文字记载,隋唐时期逐渐成熟,北宋、南宋时期走向鼎盛。在宋代,香文化从皇宫内院、文人士大夫阶层扩展到普通百姓,遍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佛家、道家、儒家都提倡用香,而且香更成为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公元1279年,南宋皇朝逃到新会崖山,随迁工匠士人达数万人之众,战后大批宋朝子民隐居新会。元朝灭亡后,香文化及其产业在新会复兴,逐渐形成小冈香品牌,以家庭作坊方式生产,制香技术世代相传。

  据《南越志》记载:新会“利山,上有香林”,盛产土生土产的土沉香、桂皮等香料,是新会小冈香区别于它香、独特原料的有机组成成分。随着华侨华人出国谋生,遍布东南亚、东欧、中东、北美洲等地,新会与世界各地贸易增加,大量制香材料运回新会,香成品又销售世界各地,小冈香更加驰名,“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小冈香”成为真实写照。

  小冈香传承数百年,形成精湛的制香技艺和规范,品种齐全,包括沉香、檀香、塔香、线香、盘香、熏香、无烟香、异形香、工艺香等一百多品种,销往全国城乡以及世界各地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产值达30亿元。2013年,新会小冈香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尤其是手搓香制作技术成为一种文化载体、表演艺术。

  近年来,小冈香业又出现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现代化机械应用普遍增加,生活用香向高质量和生态无害化发展,高级养生香、保健香、文化创意产品、高端沉香檀香精油、沉香檀香洗涤用品、高级化妆品等新产品不断出现,小冈香产品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2016年开始举办的“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标志着新会区政府已将小冈香产业纳入全区发展战略,同期发布的《新会小冈香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对小冈香产业作出长远规划,目标是要打造总产值达300亿元的特色香产业,确立“世界华人香都”的地位。目前,小冈香业小镇已经纳入规划建设,在不久的将来,独具浓郁香文化的小冈香业小镇将会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