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13日15:5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四场——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昨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就我国“财税改革四十年”的基本轨迹、逻辑、经验和规律进行了探讨,并对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提出了期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也是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历程“最根本、最全面、最直接、最深刻”的观察线索。四十年来,财税体制改革事实上存在着一条上下贯通的主线索,这就是伴随着由经济体制改革走向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不断地对财税体制及其运行机制进行适应性变革,具体表现在:以“财政公共化”匹配“经济市场化”,以“财政现代化”匹配“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公共财政体制”匹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以“现代财政制度”匹配“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实践总体上是成功的,”高培勇分析:”之所以成功,从根本上说,是我们在立足我国国情的基础上,深刻认知并严格遵从了财税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的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谋划并推进改革。而财税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的客观规律可以概括为:一是经济市场化必然带来财政公共化,国家治理现代化必然要求和决定着财政现代化;二是搞市场经济,就必须搞公共财政;三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必须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高培勇认为,财税职能要覆盖国家治理活动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而对照当下的中国财税职能和作用格局,中国财税体制改革还任重而道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推进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标志的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更加紧迫。围绕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的焦点、难点和痛点打一场攻坚战势在必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理解财政要跳出“部门”思维,它具有“公共性”。刘尚希说:“打个比方,财政就像是人身体里的血液,它来自于身体自身,又滋养人体的每一个脏器和细胞。财政就是分布在社会有机体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社会的每一个细胞。”因此,作为社会有机体的血液,财政发挥的作用可以概括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刘尚希表示:“到了全球化时代,风险全球化也突显了大国财政的作用。我们要努力建立大国财政框架、增强全球影响力、协调力和示范力,通过财政全球资源配置,推动全球风险治理,实现全球利益分配,进而化解全球公共风险,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财政在这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刘尚希表示,四十年财政改革的逻辑本质是风险逻辑,也就是公共风险逻辑。财政改革成为计划经济体制、市场化改革、国家治理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进军,牵引着整个改革,又为整个改革提供支撑。“财政改革与对外开放相互推动,参与全球治理的大国财政职能突显,防范全球公共风险,是新时代财政改革的主题。”刘尚希说。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 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俊培对高培勇、刘尚希发表的观点进行了点评与探讨。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