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平阳工匠”闫亚鹏:矿井下的匠心人生

张晓赫
2018年09月14日14:4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闫亚鹏正在车间制作采煤工作面所需的工具(受访者供图)

对于85后闫亚鹏来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

闫亚鹏是山西乡宁焦煤集团有限公司煤矿综合队工人,长年工作在矿井下的采掘一线。参加工作16年,利用挤出来的时间,勤奋好学的他从当初的中专生一路走到考博的门口,成为了坚守采掘一线的工程师;善于钻研问题的他发表专业论文5篇,收获3项国家专利,成为了井下安全作业的“护航员”。

干一行,爱一行。2002年,中专毕业追随着父辈脚步踏入煤炭行业后,闫亚鹏就开始了在专业知识上的“打怪升级”。

“中专是井下电钳专业,专科是采煤,本科是采矿工程,研究生是工商管理,博士准备走专业方面的,还是采矿。”闫亚鹏告诉记者,当初带着稚嫩入行,是个劳力型矿工,但要保障工友们作业安全,改善井下作业环境,靠的还得是知识与技术,成为技术型、科研型工人。

煤炭开采情况复杂,作业难、隐患多,专业知识的储备,为闫亚鹏解决平时发现的问题打下了基础。

煤矿的伴生气体瓦斯,聚集浓度过高时极易发生燃烧或爆炸,但专业通风设备动辄几百万,简易的“土办法”又效果不佳,如何才能两全其美?在一次瓦斯燃烧事故后,看到受伤的工友,闫亚鹏决心攻克这个难题。经过2年的试验,解决隅角瓦斯积聚问题的风流引射器诞生了。利用风压,不耗电、不耗人工,成本极小,效果却能达到专业设备的60%以上,应用在集团矿井后,工友们无不交口称赞。《矿用风流引射器》也由此获得国家专利。

为了解决井下巷道淋水对工人皮肤的伤害,闫亚鹏摸索研究出了另一项国家专利《矿用移动式淋水检测装置》。“巷道淋水,有点像房屋漏水的感觉,流下来都是有毒有害的。”闫亚鹏说,自己顺着这个思路找到了有效收纳、有效监测的解决方案。

因为这两项专利的实用性,以及数年如一日、精益求精的学习钻研精神,在今年临汾市首届“平阳工匠”的评选中,闫亚鹏当选了第一名,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位。而与这两项专利相类似,他的论文和其他专利研究也多是为了解决矿井下的实际问题,涵盖了节能环保、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及经济效益等方向。

边工作边学习边科研,与此同时还要兼顾家庭,闫亚鹏永远是跟时间赛跑的人。“是知识武装头脑,让我萌生了许多创新想法。”闫亚鹏谦虚的表示,公司和家庭的支持、社会的肯定,也让他进一步坚定了继续学有所长、学有所用的决心,也因此将准备考博的方向定为了采矿专业。

“众人拾柴火焰高。现在集团成立了专家库,各个矿区有科研基础或科研爱好的人都在这个库里。遇到问题或者技术难题时,大家可以协商解决,科研氛围一天比一天浓。”闫亚鹏相信,随着技术的提升,煤炭行业也将拥有更加环保、高效的未来。而总结这些年走过的学习之路,他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责编:王仁宏、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