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固原培育农村党组织和致富“两个带头人”

能人选出来 日子好起来(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

本报记者  禹丽敏
2018年09月15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晨光熹微,山色静谧,六盘山东麓的冷凉蔬菜基地里,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进行一天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将蔬菜装车。这批蔬菜将纵越两千余公里,全程0—2摄氏度冷链运输,40小时后,出现在广州的果菜市场里。

  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只见平整宽敞的乡间道路旁是一排排自动化日光温室,其中各式蔬菜长势喜人。这个地处宁夏南部山区的贫困村,如今已摆脱贫困。

  说起姚磨村红火的蔬菜生意,村民指名点赞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姚选。

  “那会儿村里种的都是玉米、马铃薯等传统作物,大部分时候靠天吃饭。”回想十几年前,村委会主任程广锦记忆犹新。 

  村里的能人姚选回村后,利用当地光照充足、气候适宜、昼夜温差大的优势,带着村民搞起了冷凉蔬菜产业。如今,姚磨村冷凉蔬菜种植面积已从2010年的1000亩,发展到1.2万亩。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5万元,其中85%来自冷凉蔬菜产业,高出原州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00多元。

  2015年,固原市开始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力争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抓党建、强产业、促脱贫。

  “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在“两个带头人”工程实施下焕发勃勃生机。“姚选懂经营管理,又是蔬菜种植的技术能手,可以给我们分享市场、技术等很多资源,大家一起干,劲头特别足。”如今已有800亩种植基地的姚磨村蔬菜种植户薛军,对“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方式,直竖大拇指。在姚磨村的辐射影响下,周边乡镇也发展起了冷凉蔬菜产业,1316户、4173人因此增收致富。

  农村致富带头人从哪儿选?本乡本村现有能人中培育扶持一批、外出创业成功人员中召回一批、依托特色产业引进一批。

  309国道穿越山岭,将散落的山村串联,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坐落此间,绿意盎然,鸟鸣花香,一派世外桃源景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这个黄土高原上的小村庄告别了缺水缺电的苦日子,成功蜕变。

  作为龙王坝村的一名80后,焦建鹏大学毕业10多年后,在外创业成功,成为村里唯一的“小老板”。村党组织主动对接焦建鹏回乡创业,在他的带动下,龙王坝村逐步发展成集观光、餐饮和农家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乡亲们的日子蒸蒸日上。

  能人选出来,还得护好航。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以来,固原市累计发放涉农金融贷款112.96亿元,建立了5亿元“两个带头人”产业担保基金,按照1∶10比例放大贷款。注重培养“两个带头人”的政治荣誉感,截至目前,有3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当选为副乡(镇)长,并继续留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发挥作用,已当选为彭堡镇副镇长的姚选便是其中之一。此外,全市从“两个带头人”中,共推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1431人。

  目前,固原市已培育致富带头人6073名,共有806个村配备了“两个带头人”,带动19.2万人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5日 0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