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CPI全年能保持在合理水平

2018年09月15日08: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持续。他认为,CPI全年能保持在合理的水平,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对于8月经济运行的突出特点,毛盛勇认为主要表现在:指标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利润增长较快。“如果从总量指标、结构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等四个维度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持续发展。”毛盛勇表示。

从物价上涨的层面看,毛盛勇认为,最近两个月价格涨幅确实有所扩大,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其中,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7、8月份全国大范围的雨水、部分地区的台风,造成蔬菜价格出现一定波动。进入9月份,这些短期因素消失,再加上蔬菜的供应能够跟上,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从猪肉价格看,自2017年2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的存栏、出栏数量有所下降,再加上前一段时间个别地区发生疫情,所以猪肉的供应有所减少,造成猪肉价格上涨。

“造成8月份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因素,这些因素在未来几个月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新的压力。”毛盛勇表示。从滞的方面看,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特别是增长指标还是比较平稳。GDP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所以,可以说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毛盛勇表示,观察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最好是连续起来看,把时间拉长一点,如果从年初到现在来看,反映整个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表现比较平稳。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