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京张高铁清河站下月封顶 京新高速直接连接落客区

2018年09月18日09: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张高铁清河站下月封顶 京新高速直接连接落客区

  原标题:京张高铁清河站下月封顶

  位于海淀区清河镇的京张高铁清河火车站施工现场航拍图。供图/中铁建工集团

  京城西北,建成已有100多年的清河火车站将成为历史,代替它的将是一座全新升级的清河站。伴随着京张高铁的建设,始发站之一的清河火车站也逐渐揭开面纱。昨天,记者探访正在建设的清河火车站。施工方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披露,清河站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之间一站式“零换乘”;此站也将成为北京为数不多配有3条地铁线的火车站。按照计划,清河站下个月封顶,明年11月底交付使用。

  老清河站平移保留站房

  新清河站开工前后,老清河站站房的去留一度备受关注:老站恰好位于新站的施工区域里,难道这座有100多年历史的站房将就此消失吗?

  清末,全国兴起自建铁路高潮。1905年,京张铁路总局和工程局成立,开始修建中国人自主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老清河站正是其中的一站。

  老清河站站房中西合璧,坐东朝西,拱券结构的青砖墙将站房隔成六柱五楹。对于不少老北京人来说,这一站的历史意义和建筑艺术价值都非同一般。为此,新清河站建设之初就敲定了“平移保护”的方案。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研究清河站建设方案时,铁路部门组织了多次评审,确定将老站房平移至工地旁边“暂住”。

  但平移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先要进行土方开挖,在房子底部装上托换梁、安装好轨道,让上下结构分离。考虑到平移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磕绊,技术人员还专门给墙体穿上“铁背心”,为地基装上钢支架。去年9月,100多岁的老清河站用近一周的时间缓慢滑行了84.5米。

  根据计划,下个月老清河站将再度进行平移,这次将平移274.81米,位于新站的南部。这里是老清河站未来固定的位置,经过修缮后老站将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

  京新高速直接连接落客区

  在老清河站北侧不远,就将是全新的清河站,规模、配套、功能都全面升级。站房整体设计以“海纳百川”为理念,采用曲面式屋顶,以抬梁式悬挑屋檐等中国古代建筑手法展现北京古都风貌。

  新清河站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既是京张高铁的始发站之一,也是进入北京城区里的第一站,工程建筑面积13.47万平方米,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地上三层结构。

  其中,地上一层将是火车进站厅和站台层;地上二层是高架候车层;局部三层用于商业服务配套设施。地下主要功能是出站和换乘:地下一层是城市通廊、火车与地铁的换乘空间以及地下车库,地下二层则是地铁站台和设备层。

  值得一提的是,清河火车站将是北京为数不多配套三条地铁线的火车站,分别为地铁13号线、昌平线南延段和19号线支线。“未来新清河站建成后还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一站式‘零换乘’,成为北京北部全新的客运交通枢纽。”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私家车和出租车送乘客可直接抵达地上二层南北两侧的高架落客区。

  根据规划,京新高速将为清河站开辟一个出入口,直接引到清河站南侧落客区;车站东侧也规划了一条市政道路,可分别引入南北两侧的落客区。

  车站明年11月底交付使用

  地铁13号线将采取加站的形式服务清河站。负责人介绍,13号线所涉及的站台以及轨行区域等设施已经基本建好,紧挨13号线现有的轨行区,未来13号线不到一公里的线路将改线进入车站。按照计划,今年11月底将具备13号线拨入清河火车站的条件。

  至于其它两条地铁线,昌平线南延已经进入建设阶段,而19号线支线还处于规划中。记者注意到,13号线站台就在车站首层,紧贴火车站台的西侧;而昌平线南延段和19号线支线的站台布置在地下二层。

  也就是说,未来搭乘13号线到清河站,需要先从站台层下到地下一层的换乘厅后进入火车站;搭乘19号线和昌平线,则直接从地下二层上到地下一层的换乘厅后进入火车站。

  此外,清河站的公交和出租车配套设施将布局在车站主广场——东广场南北两侧。由于紧邻京新高速,东广场大部分区域都设在京新高速的桥下。

  中铁建工负责人说,清河站地下结构施工已近尾声,进入地面钢结构施工阶段,预计10月中旬实现封顶。按照计划,清河站将在2019年6月满足使用、进行联调联试,2019年11月30日整体交付使用。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