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十届外洽会在京举行 助推“一带一路”走实走深

2018年09月19日08:5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9月15日-16日,2018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外洽会以“创新对外投资方式 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为主题,共建“一带一路”走实走深,成为本届外洽会的热点话题。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巡视员王建军在外洽会上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共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融通,人文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五年来,通过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

据王建军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有世界上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文件。与此同时,中国和有关国家积极开展规划的合作和对接,例如中蒙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规划都已经完成,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捷克、老挝、匈牙利等国也签署了相应的国际合作规划。

王建军指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盈的良好局面。2014年至2017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27万亿人民币,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65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万的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丰硕成果的背后,离不开沿线国家的鼎力支持,阿塞拜疆便是其中之一。阿塞拜疆地处欧亚结合部,是古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之一。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告诉人民网记者:“阿塞拜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支持者。‘一带一路’不仅在经济领域为沿线国家带来大项目大机会,也为沿线国家的人民进行深入文化交流带来很大机会。阿塞拜疆也在各个行业寻求合作新机遇,比如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

杰纳利·阿克拉姆指出,“一带一路”的提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为沿线国家发展自身经济、进行商贸合作带来新机遇,也让中国和这些国家联系更加紧密。

(责编:杨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