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脚猛“喝”咖啡 后脚狂灌大麻 可口可乐转型自救有点忙

2018年09月20日08:1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前脚猛“喝”咖啡 后脚狂灌大麻 可口可乐转型自救有点忙

  8月底,一则重磅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可口可乐宣布以39亿英镑(约347亿元人民币)从韦博得集团收购咖啡连锁企业COSTA,预计这笔收购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

  “咖啡加可乐”的奇妙搭配也让众多消费者好奇,然而,有意思的是,就在宣布消息后不久,9月17日,可口可乐就在日本推出了新产品“可口可乐plus咖啡”,将咖啡和可乐真正的结合在一起。

  毫无疑问,可口可乐涉足咖啡市场,会让咖啡格局变得更加复杂。

  去碳酸化转型势在必行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健康意识的提高,可口可乐等碳酸饮料被众多消费者认为是“不健康”的饮品,伴随而来的,可口可乐碳酸饮料的营业收入也逐年下滑。从可口可乐的财报中就可以看出些端倪。

  从2013年-2017年,可口可乐的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在2017年更是创下五年新低。

  2017年,可口可乐收入354.1亿美元,同比下滑15%;实现毛利润221.54亿美元,同比下滑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8亿美元,同比下滑81%。

  此外,可口可乐2018年8月底披露了2018年二季报财报。二季度。可口可乐的利润同比下降8%至89亿美元;经营性现金流入同比下降22%至26亿美元。

  对此,可口可乐方面表示,利润下降是由北美及世界各地出售瓶装饮料业务量下滑导致的,而经营性现金流入的下降则是因为部分地区税负的增加。

  面对业绩的下滑,可口可乐曾经尝试着进行“转型”,例如在中国市场推出零糖度的纤维+碳的雪碧;推出了怡泉苏打水;入股“乐纯”酸奶,成为它的战略投资者,之后双方还将积极探索多个领域的战略合作,这也标志着可口可乐正式进军酸奶领域。

  不过,这些“转型” 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成效并不明显。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可口可乐必须加快转型的步伐。

  近日,可口可乐又被媒体爆料出,正在考虑生产大麻饮料。

  目前,该传闻已得到可口可乐发言人的回应,其发言人Kent Landers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非精神活性大麻二酚(CBD)作为全球功能性健康饮料的成分,这个市场正在迅速发展。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搅动咖啡市场格局

  反观咖啡市场,目前上升势头非常明显。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咖啡厅数量增长十分迅速。2007年全国约有15906家咖啡厅,到2012年,快速增长到31794家,预计2018年中国咖啡厅数量突破14万家。

  Costa于1971年在伦敦成立,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咖啡品牌,目前已拥有4000家门店。

  根据交易内容显示,可口可乐将从韦博得集团手中获得英国以及全球的近4000家Costa门店——Costa在英国开店超过2400家,在全球31个国家开店1400家,其中在中国有459家门店。

  对于为何选择Costa,可口可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mes Quincey公开表示称:“因为咖啡可以帮助我们进入热饮行业,咖啡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饮料类别之一,占6%。它也拥有不同类别的业务,自动贩售、咖啡店、即食、咖啡豆和胶囊等。”

  另外,在可口可乐亚太区总裁 John Murphy看来,可口可乐看中的并未Costa的门店,他认为,零售业务不一定是(这笔收购)最大的吸引力。这笔收购带来的核心利益之一,是可口可乐得以丰富其产品线,将咖啡产品提供给快餐公司这样的大客户。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口可乐买下Costa,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一方面,可口可乐目前业绩增长乏力,而咖啡市场在不断扩容发展前景广阔,此次收购可以快速借助Costa的品牌和供应链优势发力,分享行业发展红利,从零售渠道向餐饮渠道辐射,增加渠道复合能力。

  另一方面,Costa也会迎来新的机遇,被买下之后,对于Costa的高速发展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中国市场来看,Costa缺乏强有力的资金支撑,可口可乐进入之后,对Costa在中国市场会起到加速的作用。

  毫无疑问,可口可乐的加入让已有的咖啡市场格局更加复杂。

  “就目前而言,中国的咖啡市场会形成星巴克、瑞幸咖啡、costa三国演义的咖啡竞争格局。”朱丹蓬如是说。

(责编:杨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