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招商基金:外资占比将继续提升

2018年09月27日13:4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吕骞)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在9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Secondary Emerging)。

富时罗素表示,第一阶段中国A股在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占比5.5%,占富时罗素全球市场指数比重为0.57%。A股纳入分三个步骤,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初步预计,第一阶段纳入将带来100亿美元的净被动资金流入量。截止2017年底,富时罗素旗下指数做为基准的全球资产总值达16.2万亿美元,全球有超过1.7万亿美元资产根据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FTSE GEIS)配置,其中有1.4万亿资产通过指数挂钩投资产品被动投资。

招商基金认为,随着A股在停牌制度、扩大互联互通额度以及金融开放等领域的不断拓展,此次闯关成功一方面是受A股成功“入摩”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监管部门的不断审慎开放。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表示,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带来四大维度利好:

一是市场情绪维度。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夯实本轮反弹基础。

二是投资生态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中长期来看A股的国际化进程仍在持续,随着A股的估值渐趋合理,外资配置比例的提升将是大势所趋,其对A股市场影响和定价权也将进一步增强,A股的投资风格将进一步趋向机构化和价值投资,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三是资金面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带来潜在增量海外资金,还包括国内新成立的跟踪富时罗素指数基金,富时罗素表示初步预计,第一阶段纳入将带来100亿美元的净被动资金流入量,未来随着纳入比例的提高有望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四是行业个股影响维度。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的A股成分股看,流通股市值权重靠前的行业为银行(11.78%)、非银行金融(8.22%)、医药(7.85%),食品饮料(6.63%)、电子(5.32%)、房地产(5.10%)。我们预计基本面稳健、行业格局改善、估值相对更合理的板块中的龙头个股将受益明显,其中金融消费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