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置身经济全球化之道(思想纵横)

于春晖
2018年09月2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经济全球化大势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发展规律,高超谋划发展战略,坚持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倡导互利共赢,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置身经济全球化之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促进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惠及世界各国。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全球化进入调整期,但大方向没有改变。习近平同志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资源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国际分工不断深化,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为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取长补短提供了技术支持,经济全球化因此呈现新的时代特征。各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比较优势,彼此紧密联系、深度融合,共同做大“蛋糕”,分享合作成果。美国曾经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者,如今却大搞贸易保护主义,以打压别人谋一己之私,这与经济全球化潮流格格不入。中国遵循经济全球化发展规律,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促进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

  40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深度参与国际分工,日益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4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实现的,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坚决反对落伍于时代的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零和思维,秉持中华文化天下大同等优秀理念,秉持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谋求合作最大公约数,增加发展利益交汇点,实现自身发展和世界各国协同发展的有机统一。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市场机制决定资源配置必然产生分化作用,不同国家和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同市场主体利益分配不平衡等问题客观存在。中国发展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从对经济全球化规律的把握出发,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出发,从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出发,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主张世界各国结合自身实际加强战略对话、推动战略对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在务实解决问题中推动平衡发展。我们深知结构性调整任务艰巨,但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不为干扰所惑,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在适应性调整中推动自身和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07 版)

(责编:杨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