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企业微党课 花开也有声

2018年09月29日10: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党课是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一件庄严神圣的事情。建党97年来,上党课是各级党组织对共产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最经常、最普遍的一种有效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微党课如同雨后春笋般在数以万计的企业里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受到广大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欢迎和点赞。

企业微党课就是以互联网思维灵活运用党课形式,围绕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鲜活做法和生动事例等进行纪实性创作,探索创新开放式、分享式、互动式的一种党员教育模式。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专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简称中企文委)开展的企业微党课原创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在全国红红火火、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推广开来,已逐步成为受到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欢迎的企业党建知名品牌。一年多来,征集微党课作品500多件,推荐到中宣部党建网上线近200件。企业微党课实践教学课堂走进呼和浩特、延安、沈阳等8家知名企业,进工厂,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品评微党课,开展分享会,选树新典型,推出新作品。

求是杂志社评论部原主任吕虹评价说:“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思想在企业得到普及化、大众化,让基层企业的党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记得牢、理解得准、掌握得住,企业微党课无疑是个好形式。”

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微党课上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我们在选题上面下功夫,把它讲深讲透;在语言上下功夫,做到喜闻乐见。新篇章、新版本,运用大众化的口语,企业党员和职工学起来更易记易懂。企业微党课在几分钟新媒体作品里面,能够进行生动的宣传学习,这是企业党员自己的理解,内心的分享。”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安炼油厂党委书记袁景伟这样分享。

企业微党课展现企业党建新理念、新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的根与魂,必须把加强党建落实到企业的日常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企业微党课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课程重点,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内容和企业工作联系起来讲,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企业微党课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党员职工看得见、摸得着,和生产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广大企业党员很喜欢。

培育形成良好的党建文化生态,建立健全企业微党课创新工作机制。中国航油集团、国家投资开发集团把企业微党课作为企业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使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更加强劲有力。

企业微党课展现企业党建新思维、新成果

上党课是几十年来党的建设的传统项目。如今企业微党课把传统与时尚这两者有机融合,运用新媒体来传播,有了好的内容,又有了好的载体,党课质量大大提升,最终的效果是让党的声音入耳、入脑、入心。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学习情况都可以在手机云平台上展现,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很受广大党员的喜爱和欢迎。国投宣城、内蒙古蒙牛公司、中国航油西南公司等企业的党委书记都有这样的感受。

“企业微党课最主要的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企业发展、员工工作和生活联系起来,这样的作品才有代表性和说服力。在企业内部宣传对员工有很大鼓舞,拿到社会上来讲就是宣传十九大精神非常好的宣传形式,企业微党课新媒体作品大有作为。”党建网执行副总裁张国樑这样点评企业微党课。

与时俱进,严肃的党课也能做到时尚化表达

近200件在中宣部党建网上线的优秀作品,有的大气磅礴,有的细致入微,充分反映了党的主张、党的理论在企业落细、落小、落实,使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快、更远、更加深入人心。

激发创造活力,讲好精彩故事。中企文委会长解云天说:“上线的企业微党课通过运用新媒体时尚、活泼的特点传播政治严肃的党课内容,通过动画、PPT、H5这些新载体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传达、解读、宣讲,把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党的形象生动迅速传播到集体学习的会议室,传播到企业的电化教育系统,传播到每一个党员的手机。”

投入更大的力量、更多的智慧 做好做精做强企业微党课

坚持党的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最关键的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微党课设计为一个情景剧,模拟成一次党委会,把企业党建工作凝炼为看得见的故事,生动的表现企业里面党的领导地位和领导作用。这是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的做法和经验。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企业微党课,把企业党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三四五六七”总结展现出来,即必须要有三种意识、四种能力、五个同步、六个学习、七项重点工作。这种对企业党建实实在在工作状态的一种展示,一堂微党课讲出了大道理。

“中国企业有上千万党员,充分发挥企业微党课‘微、精、活’的特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使全体党员和员工听得懂、能领会、能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矿山、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润物细无声接受教育,新思想新理念会产生多么大的力量,这是新时代加强企业党建的创新之举”。谈到企业微党课未来发展,中企文委会长解云天信心满怀。

枣花虽小结实成,硕果累累满枝头。企业微党课就像一朵朵枣花,花开有声,落地有响,正面向企业,面向党员,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结出丰硕成果。企业微党课定会以精微叙写精彩,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