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资本赋能创新驱动 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18年09月29日14: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吕骞)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十八大以来,在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驱动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站在信息时代的浪潮之中,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9月28日,“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高峰论坛”应运而生,围绕“资本赋能 创新驱动——金融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主题,来自中央网信办、中国证监会、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国税总局、地方网信办的领导,以及国内知名网信企业、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的代表们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完善投融资体系,助力网信企业做大做强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在致辞时表示,资本是支撑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要素和强劲动力。

从投融资市场情况看,去年我国境内共发生各类投资事件15637起,涉及的交易额度达到3.4万亿。其中,网信领域投融资事件6140件,涉及交易金额达到1万亿,分别占到总量的39%和29%。

杨小伟建议,要不断地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有效引导投融资方向,助力网信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市场环境。二是科技创新驱动,金融资本赋能。三是融合实体经济,推动结构转型。四是助力网信企业,支持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等产业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大幅攀升,具有高新技术资格的IPO占比高达80%,数字经济主力军日益壮大。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也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在股票发行、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等方面多措并举,支持数字经济主体规范、高效融资。

此外,证监会还通过支持网信企业规范发展、支持跨部门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建设、支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方面,支持数字经济主体创新,夯实国家网络安全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认为,中国消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走在国际前列,但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仍然滞后,投融资在数字经济中成为关键要素,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融资环境尤为紧迫。

在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看来,私募基金是创新资本形成的有力工具。

“所有的创新活动其结果都是高度不确定的,必须有足够多的能够承担风险的资本金,才能从高度不确定性中培养出成功的企业,形成新的经济业态和创新经济发展的路径。”洪磊表示,私募股权投资恰恰是一种风险投资活动,它能够容忍失败、承担风险,为有机会成功的创新活动提供资本金,推动目标企业快速成长。

创新驱动,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移物云大智链”等技术的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但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党委副书记卢卫看来,目前我们国家的数字化竞争力还低于国家竞争力在世界上的排名。

“消费型投资多、实体经济投资少;模式创新多、技术创新少;追求短期效益多、长期效益少;昙花一现的中小企业多、稳定的大象巨头少。” 卢卫将数字经济近年来的发展归纳为“四多四少”。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面向数字经济发展的安全隐患,要加强技术创新,建立网络安全大脑和系统思维。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为指出,云计算发展将有效解决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创新的三大挑战。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则建议,对实体经济发展、核心技术突破进行长期稳定资本投资。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也阐述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对投融资机制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出建议。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