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河北承德数据中心或将为众多企业提供“破局”之路

许广占
2018年10月01日08:44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承德数据中心或将为众多企业提供“破局”之路

  当前,作为IT资源发展的载体,数据中心行业经过多年的市场引导逐步进入高速发展期,数据算力需求及存储需求呈指数级增长,而大规模集中化的绿色环保数据中心成为发展的主要趋势。随着新政的颁布,第三方数据中心厂商争相竞逐,抢滩环京区域高价值洼地。

  早在2015年3月河北省与北京市签订了《共同推进中关村与河北科技园区合作协议》,其中重点提出了双方共同谋划打造以“中关村数据研发——承德、张家口数据存储——天津数据装备制造”为主线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在《承德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更详细描述了承德未来10年大数据产业的清晰发展脉络。

  随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下,作为中国最具政策红利的城市群之一,京津冀城市群以北京为核心在环京范围内形成了一个显性的“环京一小时经济圈”,将京津与承德(高铁仅需41分钟)等城市连接起来,凭借北京发展辐射的带动,共同发展。

  随后2016年底2017年初,河北省政府更是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明确提出将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张北、廊坊、承德、秦皇岛、石家庄5大数据产业基地,打造创新平台,加强大数据技术研发,完善大数据产业体系。

  承德凭借地缘优势与区位政策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焦点城市,其无论是自然环境、电力和网络等配套设施、周边环境、成本因素、政策环境以及高科技人才条件,全面满足数据中心选址及建设运营条件。

  从环境位置看,承德位于滦河之畔,具有气候冷凉、全年气温10℃以下天数占比57.2%的自然环境优势,承德在气候、空气清洁度方面可以节省数据中心CAPEX 与OPEX成本。另外,承德远离地震带,地下基岩构造非常稳定,电力资源供应充足且廉价,数据中心建设在这里成为了天作之合。

  从产业政策及配套设施看,承德以大数据为中心,为了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企业入驻,从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系及财税扶持等方面提供多项具体政策支持,且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高,企业与政府沟通成本也较低。

  从承德交通来看,随着机场、高铁、高速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以北京为核心一小时即可到达承德,形成了一个具有明显聚集效应、具备竞争优势的地区,区域发展也将迎来大爆发,吸引大数据相关企业纷至沓来。

  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河北省大数据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而承德作为重要的成果展示窗口,大数据产业迅速聚集,已经站在了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风口”地带,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此,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凭借高于商业地产的技术溢价、业务结构溢价、市场空间溢价、规模化及集中度的溢价成为环京地区上的首屈一指的“黄金宝地”,为大数据走廊贯通提速。

  据悉,现有互联网、金融、政企等大中型行业客户具备明确的入驻意向,以此形成的磁场效应能够吸引多家大型企业在承德部署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以信息流带动的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将汇聚这座京畿小镇,随着新版北京禁限目录的公布,受能耗、土地等资源的稀缺性和政策硬性约束,北京的数据中心需求必将不断外移,如承德这般坐落于北京经济核心圈内的数据中心集群资源也更将稀缺紧俏,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集群的出现或许能为众多企业提供破局之路。(许广占)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