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餐饮市场火爆 消费选择多样

2018年10月04日11: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10月2日,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李勇拉面馆”里,机器人服务员在给顾客送拉面。服务行业智能机器人的使用,节约了劳动成本,也让顾客体验到了科技的魅力。赵玉国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4日讯 (记者 吉蕾蕾)每到假日,餐饮市场都会迎来消费高峰,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也不例外。10月2日11点左右,记者来到小象生鲜北京方庄店时,海鲜加工区的收银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队,餐饮区也基本坐满。

  正在排队结账的陈霞告诉记者,今天家庭聚会,中午有10口人一起吃饭,为了保证能准时吃上午饭,她10点半就来小象生鲜排队等位了。陈霞说:“这儿有新鲜的海鲜,也有西餐、日料,还有特色小吃,基本能满足一大家子的口味,酒水饮料也自选自取,所以特地带家人来感受一下这种被食物包围着的感觉。”

  如今,“超市+餐饮”几乎已成新零售业态创新的标配,也满足了许多消费者的餐饮需求。但每到节假日,由于客流量大,排队等位就餐的消费者往往很多。据小象生鲜北京方庄店店长孟庆刚介绍,为了满足消费者就餐的多样化需求,小象生鲜差异化推出了“象大厨快手菜”半成品系列,免洗免切免调料,最快8分钟就能吃到餐厅级美食。“目前店里推出了五彩虾仁、黑椒牛仔骨、金针肥牛、大盘鸡等40余种半成品,都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挑选出的用户喜爱的菜肴。”孟庆刚说,除了堂食、半成品菜肴,小象生鲜还提供3公里范围免费派送服务,从下单到收餐最快只需30分钟,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餐饮消费需求。

  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庆假期出行人次逐年提高,预计今年国庆假期前4天日均出行人次均在1亿以上。出门在外,如何吃得地道、吃得货真价实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

  “国庆假期来北京旅游的外地游客特别多,品尝老字号风味也是旅游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总经理贾飞跃介绍,假日期间华天旗下老字号纷纷行动起来,不仅安排了专门的等位区,还特意开放了平时不常用的就餐区域。比如,同和居饭店月坛店在国庆节期间关闭了贵阳餐厅,将其餐位用于节日期间同和居的经营;同时在部分包间加设桌台,向散客开放。

  10月2日晚上7点多,家住北京海淀区白堆子小区的张先生和朋友怀着碰碰运气的心态来到同和居饭店月坛店。张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等了10多分钟就有座了,完全出乎意料,还以为至少得等上个把小时才能吃上晚饭呢。”

  此外,北京老字号还准备了颇具特色的新菜和特价菜品,比如同春园饭店推出新品双冬羊肉煲,华天二友居肉饼推出了两款特价菜品干烧黄鱼和毛血旺,在10月1日至3日游客光顾高峰时段特价出售。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