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速递

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 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

2018年10月10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 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

  中国搭台 世界合唱(望海楼)

  目标,上海!

  这段时间,一艘艘满载着优质商品的船舶,正从世界各地加速向上海驶来,驶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在世界经贸领域绝无仅有。

  创新,新在展会主题专注于进口。展会吸引了超过2800家企业参展,全部来自境外。超过15万人的采购商,则有相当大比例是中国国内企业。二者将在进口博览会这一平台上实现有效对接。举办如此不一般的盛会,突出展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欢迎各国参与和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的姿态,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创新,新在集合了全世界的好东东。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将集中亮相,这既有利于改善供给结构,给中国企业引进先进技术、重要设备提供机会,也将能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中国的消费者也在期待着“买买买”,更方便快捷地挑选到质优、价低、多样的进口产品,满足更加美好生活需要。

  创新,新在搭建了通向中国市场的高速路。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态势愈发明显,预计未来15年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如何进入这一巨大的市场?进口博览会为各国企业探索进入中国市场、展现自己优势产业优质产品提供了良机。正因如此,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才争先恐后、纷纷组团奔赴上海之约,力争呈现最好的那个自己。

  开放的中国,欢迎全世界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机遇。围绕进口博览会,中国有关部门已在主要口岸设置专门礼遇通道,简化参展手续,支持保税展示交易,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等。同时,中国还持续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为参展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带来了巨大便利。

  对全球经贸而言,进口博览会给世界各国吃下了“定心丸”。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挑起贸易摩擦,这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和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届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充分表明了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贯立场,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为各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了契机,也为各国彼此之间开展国际贸易、分享合作商机搭建了平台,有利于推动全球范围内进出口贸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贸易的增长。

  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精彩即将绽放,让我们共同期待!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