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景区索道开启降价窗口 专家呼吁同步配套政策

2018年10月1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夏晓伦)日前,全国近千个景区自十一黄金周开始实行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其中云南丽江、江西萍乡等地在降低景区门票的同时,还对部分索道价格进行了下调。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7月,云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国庆前完成大幅降低国有景区门票及景区内索道、接驳车船价格,降低旅游线路产品成本。

9月2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大幅度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方案的主要内容,对所有政府定价景区总体降价50%,其中7个5A级景区降价措施将于国庆前实施,其他景区降价措施明年春节前将陆续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云南省政府的要求,由上市公司丽江旅游运营的索道票价将从10月1日起进行下调,其中,玉龙雪山索道票价从180元调整为120元;云杉坪索道票价从55元调整为40元;牦牛坪索道票价从60元调整为45元,成为第一家公开索道下调价格的景区。

对此,旅游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本次重点推动的是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降低,对于部分景区索道价格的下调也是持积极态度的,“未来,各地将会根据景区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索道价格的调整。” 刘思敏预计。

同时,一位从事旅游行业研究的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全国大部分景区的索道都是由企业独立运营,如丽江旅游、峨眉山A等上市公司的索道营收在其主营业务中占据着重要份额,索道价格的调整必将影响其整体收入,“主动降价虽然是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但同时,在保护公众利益的同时还要考虑其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当地政府也应给予索道运营企业更多的配套政策。”该分析师说。

以丽江旅游为例,其在21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参照 2017 年度游客人数计算,若新票价取消环保资金,公司2019年度索道收入减少约8000万元;若新票价继续缴纳环保资金,公司2019年度索道收入减少约1.2亿元。

对此,丽江旅游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原执行的玉龙雪山索道及云杉坪索道票价中分别包含13.89%、16%的环保资金,发布会内容及《意见》中未提及新票价中是否含环保资金,公司将尽快与有关部门沟通确认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为减少索道价格调整对公司收入的影响,丽江旅游表示,公司将利用价格下调、游客旅游成本降低的机会吸引更多游客,推动游客数量的持续增长,并将加大新项目、新业务的拓展力度,不断丰富、拓展旅游产品线,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股民似乎忧虑更重,9月21日当天中小板上涨2.36%,旅游股指数上涨3.69%,而丽江旅游则下跌3.58%,并一度跌幅达到6.47%。

对此,上述证券业分析人士表示,此番景区门票、索道降价涉及多家上市公司。相关部门在降价惠民的同时,还应当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建议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适当降低上市公司损失,减少对投资市场的冲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景区门票、索道价格下调有利于理顺国有景区功能定位;有利于优化旅游环境,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充分释放旅游消费需求;有利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其中涉及索道运营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背后的众多投资者,还需考虑更多政策细节。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