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关总署:四因素支撑我国前三季度外贸平稳运行

2018年10月12日11: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王子侯)今日,国新办就2018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平稳运行,稳中有进,主要有国内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应逐步显现,外贸增长主要由数量增长推动等四方面原因。

李魁文介绍,一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多项经济指标总体稳定,带动了我国进口需求的增加,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原油、天然气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都呈现了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尽管国际经贸形势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全球货物贸易整体仍保持增长。在国内外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二是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广大进出口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我国对外贸易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与上述地区外贸增速分别高出了整体增速3.3个、3.9个和3.8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埃及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9.4%、22.9%和16.4%。

三是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其中,降低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

四是外贸增长主要由数量增长推动,也有价格因素拉动。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表明内外需求比较活跃。据初步测算,从海关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9.5,数量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为68.7%,出口数量指数为104.6,数量增长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为71.7%。同期,进出口价格指数分别为104.2和101.8,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都在30%左右。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