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稳外贸显效 9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超预期

孟 珂
2018年10月13日09:0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10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同比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进出口值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7.4%,略低于上月的18.8%,大幅超过预期的9.2%;出口同比增长17%,大幅超过上月的7.9%以及预期增长值的9.2%。

  对于9月份中国外贸进口增长超预期的原因,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国内需求仍然旺盛,外围影响风险可控。另外,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

  中金证券固收分析师陈健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9月份出口主要受人民币贬值以及美国经济势头较好、需求较为旺盛等因素影响进一步走强。而9月份进口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但考虑到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整体仍较为强劲,主要为价格因素拉动,其中原油价格上涨对进口金额的影响较为显著。

  谈及四季度外贸走势,徐阳认为,四季度外贸数据大概率将放缓,但风险可控,由于我国发布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逐步发力,会进一步对冲风险。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