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不遗余力打击黑加油站

2018年10月16日08:1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遗余力打击黑加油站

  近日,根据媒体报道,河北定州黑加油站屡禁不止,销售不达标汽柴油低价揽客。全国多地日前成立组织机构,启动严厉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对黑加油站点集中整治取缔。针对网友关心的相关问题,本期主持人答疑解惑,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

  问:什么是黑加油站?

  主持人:黑加油站一般是指缺乏资质和安全保障的违规油站。正规的加油站须具有营业执照、《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经营资质和手续。正规加油站内建筑同样有着严格的防火要求,站内设施诸如开关、电线、电灯等电器都必须是防爆的,但黑加油站则没有相关证书和经营资质。

  还有一些非法经营者利用油罐车或改装箱式货车流动加油。在一些“黑油站”内,悬挂或张贴有中国石化或中国石油标识,对外宣称是中国石化或中国石油的批发销售点,实际上是冒名顶替的“李鬼加油站”。

  问:黑加油站有哪些危害?

  主持人:黑加油站油品来源渠道和质量难以保证,出售的多是劣质油。汽车加了这种油会造成发动机积炭、堵塞燃油系统,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黑加油站加油机往往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检测,无法保证计量准确;由于设备设施简陋,操作人员没有上岗资质,安全意识薄弱,消防设备不达标,黑加油站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此外,非标油品导致的超标排放,严重影响空气质量,不利于油品升级和大气污染治理进程;黑加油站属于无证经营,无需承担税费,非法经营利润主要来源于偷税漏税,给国家税收造成了损失。

  问:如何打击黑加油站?

  主持人:非法加油站点具有隐蔽性强、流动大、反弹快的特点,为了确保打击力度、精确度,要全面、反复摸排。打击黑加油站,必须加强执法、形成合力。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要加强统筹协调,特别是对职责不明确、有交叉的,应明确部门责任和工作措施,注重打疏结合,规范加油站点布点。保持对非法加油站点车辆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结合群众实际情况,积极发现加油站点布局不合理之处,通过合理增加布点,解决市场供需矛盾,切实服务于民。同时,还要提高违法成本,对于现有黑站点,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对消费者而言,不应贪图一时便宜,为“黑油站”的存在提供生存空间,应到正规加油站加油。相关部门应强化政策宣传,营造“黑加油站,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积极引导自拆自纠保证稳步有序推进,组织执法人员上门对非法加油站点调查取证,打消非法经营者的观望态度,推动其自拆、自纠,自觉停止非法经营活动。 (本期主持人 李 瞳)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