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企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5%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 周 雷
2018年10月17日08: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5%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10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据介绍,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生产经营稳步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增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取得的良好成绩,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更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

  央企运行呈“三增一降、三优一减”特点

  “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彭华岗分析说,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主要经济指标看,央企经济运行呈现“三增一降、三优一减”的特点。

  “三增”为央企营业收入增、效益增、税费贡献增。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已连续4个月超过1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5个月超过20%;累计上缴税费1.7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一降”为负债率下降,9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

  “三优”为央企投资结构优、运行质量优、生产效率优。从投资看,前三季度,央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前8个月加快1.1个百分点,投资增量主要集中在重大民生、绿色发展、科技投入等领域,煤炭、火电等过剩产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呈下降趋势;从运行质量看,9月末,央企“两金”(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同比增长32%;从生产效率看,前三季度,央企人均创收同比增长12.5%,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3.1%,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4%。“一减”为成本费用减少,前三季度央企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减少0.5元。

  工业企业继续领跑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86.7亿元,同比增长33.7%,高于央企整体效益增幅12.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占央企利润总额的比重达57%,成为央企效益增长的主力军。

  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央企取得好成绩主要得益于改革红利的释放。彭华岗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落地,积极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进一步改善。央企大多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在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方面率先行动、示范带动,“中央企业既是改善宏观经济环境的行动者,也是获益者”。

  国企改革乘数效应显现,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有效激发。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央企做了大量扎实深入的工作,公司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等成效开始显现。央企“眼睛向内”提质增效,企业发展的素质能力有效提升,防风险工作推进。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工作重点是“六个突出抓好”,具体包括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经营机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授权经营体制、国有资产监管。

  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进展明显。专题培训覆盖全部央企、地方国资委和“双百企业”,并加强分类指导和推动落实。彭华岗表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根本目的就是通过抓基层、抓典型、抓落实,把更多精力聚焦到解决重点难点实际问题上,推动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动见效果。

  “国进民退”并非事实

  近期,关于国企和民企的议论比较集中,“国进民退”的话题引发关注。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有关提问时,彭华岗表示,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事实上,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

  对于国企与民企的发展和关系,彭华岗强调,首先,要坚持用“两个毫不动摇”来认识和把握国企民企的根本关系、长远关系。要看到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也要看到党中央坚定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

  第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也是双赢的。“我们鼓励支持民企参与国企改革,也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同时,国企、民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实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赢的。目前,央企下属各级子企业三分之二都已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央企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减少了1万余户企业法人,其中2618户是将控股权让渡给了民营企业。

  第三,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彭华岗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