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麻辣财经: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快点来吧!

2018年10月19日10:3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麻辣财经

  10月18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最新数据显示: 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7486亿元,同比增长12.7%;非税收入18345亿元,同比下降12.8%。

  其中,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63亿元,同比增长2%。与前三季度相比,9月份的增速低了很多,也是年内最低。

  为什么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到了第三季度增速开始放缓?今年前三季度财政和税收收入有什么特点,减税降费是否落到了实处?昨天财政部的新闻发布会,对这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了分析解释。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国庆假期刚过,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而这次发布会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再次证实了这一信息。两周之内,财政部两次提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向社会释放出的信号更加积极明确。

  减税降费落实有力,政策效应加速显现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主要是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介绍, 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同时,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的带动下,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1-9月,全国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7.4%,比去年全年提高3.7个百分点。

  从前三季度主要收入项目看,国内增值税47356亿元,同比增长12%;国内消费税9886亿元,同比增长16.3%;企业所得税30754亿元,同比增长12.5%;个人所得税11349亿元,同比增长21.1%。

  “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主要是受上半年增长较快带动的结果。” 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分析,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加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财政收入增长10.6%。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渐释放,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7月份、8月份、9月份增速分别为6.1%、4%、2%,其中国内增值税9月份增速已由正转负,降低1.2%。

  “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稳中趋缓态势明显,充分表明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杜强说,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降至2%,创年内新低;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增速比去年同月低11.6个百分点;31个地区中有13个地区当月收入同比下降。这其中,主要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在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持续带来了财政减收。

  “在过去几年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基础上,我国今年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重大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减税降费是1.1万亿元,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袁海尧表示,减税降费具有多重效应,不仅为企业减负,同时还在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长、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短期看减少了财政收入,长期看增强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是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广大市场主体期盼进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袁海尧表示。

  财政收入逐步放缓,全年预算收入目标或不受影响

  在财政支出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并确保精准有效?

  “今年以来,在大力减税降费的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

  从主要支出项目看,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289亿元,同比增长7.5%,为年初预算的77.8%,比序时进度快2.8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23760亿元,增长6.5%;科学技术支出5439亿元,增长1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92亿元,增长9.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766亿元,增长7.9%;节能环保支出4147亿元,增长8.8%。

  “截至9月底,中央财政已下达地方转移支付资金58980亿元,为预算的95.6%。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基本下达完毕,未下达资金主要为据实结算项目及应急救灾支出。”郝磊介绍,各级财政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取得显著成效。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达到77.8%,超过序时进度,各月度的支出预算执行也更加均衡。特别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得到了较好保障。前三季度全国扶贫支出3153亿元,增长49.9%;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0.1%、35.6%。

  财政收入呈逐步放缓态势,那么第四季度财政收入形势如何,全年财政收入能否完成预算目标?

  “从后期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较好完成,这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杜强认为,总体看,预计全国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能够实现,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后期财政收入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减税降费政策还将继续拉低财政收入增幅。(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李丽辉)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