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毛盛勇:明年经济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2018年10月19日12:5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明年经济运行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我们有自身的韧性及确定性对冲其压力,明年经济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毛盛勇表示,在前三季度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外部环境也确实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经济形势跟过去比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中美经贸摩擦下一步的走势还有一些不确定性,这可能会给下一步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一些影响,形成一些挑战。

从前三季度的就业情况来看,毛盛勇介绍,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仍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同时,我们对部分沿海地区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的外向型企业用工情况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企业用工总体还比较稳定,但还是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因此,下一步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就业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另外,从目前来看,投资情况还是趋稳的态势,而且前三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境外资本流入等都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中国市场非常大,成长还比较快,对资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毛盛勇说。

进出口方面,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很不错,特别是三季度增长比较快。7、8、9三个月份,不管是从进出口总额还是从增长速度来看,都呈现逐月加快的趋势。这种情况是很多因素造成的:一方面可能有企业根据形势的变化主动调整生产经营方式和节奏;另一方面,一系列的外贸政策,包括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对企业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此外,一些企业在主动实施贸易多元化的战略,我们对新兴市场以及一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增长的速度,比整个对外贸易增长速度要高不少。

以上多种因素综合判断,毛盛勇认为总体来看,经济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另外,明年的经济运行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自身也有很多韧性,有很多确定性,我们希望自身的这种韧性、自身的优势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我们只要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明年的经济运行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责编:杨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