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华时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当更加坚定

安蓓
2018年10月20日08: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时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当更加坚定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当更加坚定

  新华社记者安蓓

  1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其中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6.5%。面对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带来的压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当更加坚定,用转型发展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

  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从衡量经济运行的主要宏观指标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6.7%的经济增速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扎实基础;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核心CPI上涨2.0%,物价指数保持平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和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更为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深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从产业结构看,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对经济增长贡献达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服务业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前三季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在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水平。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新动能正快速壮大,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后劲。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大量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7.7%,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应当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令经济运行面临一些下行压力。

  应对种种困难挑战与不确定性,就要牢牢抓住中国经济明显的确定性。这种确定性,来自于13亿多人口、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广阔城乡区域空间所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来自于上亿户市场主体、2700多万家民营企业持续迸发的创新活力以及灵活的市场应变能力,来自于9亿多劳动力资源、7亿多劳动就业者、超过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所释放的巨大红利。

  这种确定性,更来自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政策取向。今年以来,从个税改革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实施,从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出新一轮开放措施,到大范围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从加强产权保护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从加大力度减税降费到优化营商环境,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前进。不为短期波动所扰,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力度,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关系,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顺应改革开放时代潮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前景一片光明。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