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苏罡:加快发展养老金市场 推动长期资本积累

2018年10月21日20: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乔雪峰) “中国经济目前需要建立长期资本积累与投资机制。也就是如何才能使资本,特别是长期的资本在各个经济部门之间能够更加有效地流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副理事长、长江养老保险总经理苏罡在“SAIF金融E沙龙暨2018 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

在苏罡看来,整个社会的财富运行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富的积累必然会对资产的管理提出更加高的要求。投资者更多地希望追求资产增值的最大化,而资本的逐利性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产生风险错配、期限错配等迹象。

苏罡指出,资本的增值、财富管理的增值目前从平台因素走向了人才驱动,未来更加严格规范的监管标准,将使真正的财富管理人才、资产管理人才的作为越来越大。此外,如何使资本分配更加普惠,以及资本性的收入对消费的影响都值得关注。

“因此,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亟需加快建立长期资本积累与投资机制。” 苏罡认为,养老金在解决现在中国的资本流动过程中可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他进一步阐释说,首先,养老金本质上是为了受益人进行账户管理。第二,养老金管理的期限长达60-70年,在足够长的投资期限其实能有效化解风险的错配。第三,养老金投资管理强调人才,长期资产只有和优秀的投资经理相结合,才能创造更好的财富积累增长的机制。第四,养老金具有很大成分的普惠性。第五,养老金可以实现有效的代际平衡,使得当代人能够拥有更多的勇气和积累完成当期消费。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