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中国经济有韧性 稳健运行有条件

杨曦
2018年10月23日10:5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上周末公布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三季度中国GDP增速6.5%。这一数据相较前两季度有所放缓,但在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仍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企业利润等多项主要指标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表现“稳”字当头,交出了不错的答卷。“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外部形势有压力 中国经济有韧性

“中国经济越来越深度融入全球,我国的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中美经贸摩擦也有不确定性,这会给我们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不确定性,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毛盛勇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明了这一点。

然而,面临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带来的压力,多位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有着强劲的韧性,足以应对来自外部的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中国政府主动去杠杆调控的结果。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稳定经济增长、抵消贸易摩擦等对经济的一些负面冲击。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认为,今年以来,在国际贸易摩擦升级的不利条件下,中国的外贸依然保持了平稳态势,各项外贸数据并未出现严重波动。通过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调控、各项改革深入进行、增长的动力不断优化,中国经济的弹性和韧性也在不断加强。

“尽管我们面临着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但是我们自身也有很多韧性,有很多确定性,我们希望自身的这种韧性、自身的优势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毛盛勇说。

展望未来 中国经济仍有条件保持稳健运行

对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GDP增速为6.5%左右的目标,专家一致认为完成任务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尽管之前市场上有预期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会因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但第三季度GDP增速6.5%这个结果证明我国经济发展还是相对平稳的,不是很大的波动,仍然处于年初整体的预期之内。从年初到现在来看,全年完成既定目标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分析,接下来,消费增长将有所回升,基建投资将适度反弹,改革措施也有望在四季度加速落地。此外,中央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上还有相当的空间,能够支持中国经济在全球较为动荡的环境中保持稳定增长,经济运行的不利因素正逐步出清。颜色预计四季度和全年我国GDP增速为6.6%,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应是大概率事件。

在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相当大把握实现的同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再往后推,到2020年,我们还要经过2019和2020年两个年度,要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认为也仍然有相当大的把握。”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受到经贸摩擦影响是难免的,一些指标波动也是正常的。但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和弹性,具有应对风险的经验和方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可以实现。 

(责编:朱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