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特大销售假烟告破 总案值3.2亿元抓获22名嫌疑人

2018年10月24日08:2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案值3.2亿元 抓获22名嫌疑人

  看着2立方米的集装箱,办案民警疑惑,“2立方米的机械,怎么才重89公斤?”打开箱子查验,一起假烟大案的面纱被揭开。

  假烟被发到西安、榆林、定边、佳县、洋县

  2017年12月5日,民警在西安市未央区一物流中心例常检查时,发现一辆货车上装有一个约2立方米的集装箱,上面写着“机械;89公斤”,“2立方米的机械,怎么才重89公斤?”于是当即开箱验货,发现里面全是整条的“芙蓉王”香烟。

  西安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对这些香烟进行抽样检验,结果显示都是假烟。经统计,这批假冒伪劣卷烟共3900条,价值97.5万元。

  随后,西安警方成立“12·05”特大销售伪劣产品案专案组。专案组成立当日,将假烟的取货人吴某旭抓获。警方通过后台进行审查,发现还有4批货物与这次打掉的售假案件具有相同的电话、寄货人、货物包装、名称等共同特点,唯一不同的是,这四批货物分别发往榆林、定边、佳县、洋县。从这些信息中,警方推断这些货物极有可能也是假烟,于是他们在12月7日至11日之间,锁定了佳县、榆林、洋县,提前前往货运地,等待物流货物到达之后,经过警方查验全是假烟,将取货的嫌疑人高某小、石某国、赵某军等人抓获。

  为了进一步深挖,警方对定边的货物进行监视,在取货人取走货物之后一路尾随,发现该取货人将这些假烟运到了家中后面的库房,警方确定该嫌疑人是当地假烟销售的经销商,当即收网将嫌疑人高某玉抓获。

  这次行动警方共计查获“中华、芙蓉王”等假冒伪劣卷烟3150条,案值89万余元。

  数批货物是从广东东莞发出

  专案组对全国100余家物流公司一年来物流业务数据进行分析,该制造窝点极有可能在广东潮汕地区。

  今年1月12日,专案组在西安市烟草稽查支队协同下奔赴广东汕头调查后发现,这里并非假烟的生产地。之后,他们将目光转向了数批货物的物流终端广东东莞。但到东莞后,民警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经统计,东莞地区大型物流中心就有10个,多的有600多家物流公司,少的也有200多家。为了找到这些送货的车辆,警方调取了300多个小时的视频监控,经过排查,锁定了这些货运汽车。

  警方逐一找到了这些司机询问。司机们说,他们当时只是接到了对方的电话,然后按照要求将货拉至物流中心并发出,并不清楚发的是什么货,只是当将货运到时,将货运单微信发给嫌疑人,对方就会将运费打给他,然后删除微信。

  警方先后找了40多名司机了解情况,并通过当地警方协同配合,经过多方分析,最后将目光聚集到了广东东莞大岭山镇。

  全面收网,物流后台又发现运输轨迹

  今年3月,通过全国物流后台审查,西安警方联系广东、福建、湖北、安徽等22省80多个地市的当地民警,在3月3日至3月23日发起集群战役,先后在江苏徐州、昆山,云南昆明,贵州怀仁,浙江临海等地当场查获假冒伪劣“软中华、南京”等香烟共计1330公斤,案值210余万元,端掉囤积库房2处,共抓获售卖下线6人,刑拘4人,采取其他强制措施2人。

  3月24日,专案组民警前往东莞大岭山镇进行收网,端掉了以谭某波为主的发货上线2人,当场查获假冒伪劣“软中华、南京”等香烟共计1030公斤,案值110余万元,端掉囤积库房2处,查获切烟丝机1台。

  民警回到西安后不久,从物流的后台审查发现,类似的物流运输依然存在,全国各地都有。物侦支队侦查员说,“物流依然存在,这说明犯罪团伙还未彻底消灭。”

  售假团伙,一度将窝点转移到公海

  9月21日专案组联合相关警种在西安市烟草稽查支队协同下,再次南下广东对该案销售顶端继续开展侦查。

  在广东省公安厅的大力协助下,10月13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万江镇将上游终端销售嫌疑人朱某政、朱某杰、王某碧抓捕归案,现场端掉库房1处、在东莞一物流园查获该团伙囤积点2处,共查获“黄金叶、中华、南京”等伪劣卷烟总案值220余万元。

  至此,该特大售假烟犯罪团伙被彻底打掉。侦查员透露说,在警方的高压之下,假烟制卖团伙一度将香烟制造地点由城市郊区转移到了郊外山洞,又由郊外山洞转移到了公海,甚至国外。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支队支队长王晓锋介绍,专案组分别在西安、榆林、东莞等地端掉假烟囤积库房3处,存放点6处,查获卷烟机1台,累积查获“中华、芙蓉王”等33个品牌的各类香烟实物案值 847.5万元。专案组顺案清查西安假烟商铺6处,审查西安零售终端下线13人,还提取固定涉及陕西、吉林、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全国22省(直辖市、自治区)80多个地市的物流运输涉案线索信息3862条,假冒伪劣卷烟物流发货记录合计94.8万公斤,核实涉案总案值3.2亿元。

  据了解,该案是陕西省20年来单案查获实物案值及涉案金额最大一起销售伪劣卷烟案,先后共抓获福建、广西、贵州、陕西籍涉及销售、运输、零售终端嫌疑人22人,依法逮捕13人、刑拘6人,另案处理3人。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记者 蒲阳 实习生 张鹏康 摄影 张杰

  假烟辨别

  在西安市区买烟可查验外包装喷码和销售许可证

  西安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说,西安市区居民辨别假烟,可通过卷烟外包装的喷码与零售商户的销售许可证来辨别,该喷码第二排前4位与许可证后四位相同,该方法仅限市区,各地市辨别方法各不相同。另外,购买香烟建议去有销售许可证的店铺购买,如果感觉自己购买的香烟疑似假烟,也可拨打西安市烟草专卖局电话029-82509257咨询。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