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潘功胜: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2018年10月26日14:5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走势总体稳健,中国有应对汇率波动的丰富经验和工具,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潘功胜表示,近期的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是对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一个反应,人民币有所贬值主要是国际金融市场美元加息、美元指数增强、国际金融市场扰动以及贸易摩擦等形成的一个共同作用的结果。总体来说,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还是稳健的。“我们可以做一些比较,今年以来受外部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影响,很多新兴经济体货币是大幅贬值的。”潘功胜说:“从横向比,无论和发达经济体货币比较,还是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进行比较,人民币有所贬值,但仍然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

潘功胜介绍,人民银行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稳定预期,比如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机制,保持汇率的弹性;针对外汇市场顺周期的行为,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同时,近些年来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外汇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会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他还强调:“我们不会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的扰动”。

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潘功胜认为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样的一个稳定的基本面也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一个支撑。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