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个转企”为突破口 泉州工商部门扶持个私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10月26日16: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泉州10月26日电 “我的个体执照能否申请变更为有限公司?”在福建省泉州市,工商执法人员在走访个体经营门店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询问。

地处闽南的泉州市,民营经济活跃,市场主体发展迅速,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发展尤为迅猛。据统计,泉州的个体工商户总量已突破50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67.81%,发展潜力巨大。不少个体工商户经过多年打拼,已经拥有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经济实力,迫切希望能够尽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面对经营者的渴求,泉州市工商局积极作为,倾心尽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今年以来,泉州全市已有326户个体工商户申请转型升级为企业,涵盖了建材、机械、服装、餐饮等11个细分行业。

该局在深入了解广大个体工商户政策需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个体工商户转制为企业登记工作指导意见》,统一操作流程,规范个体工商户转制为企业登记工作,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依法转制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有限公司,扶持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并明确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转制登记为有限公司也可参照执行。

在个体工商户转制过程中,该局还实行政策倾斜,赋予众多优惠举措:升级后的企业名称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以保留原个体户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转制企业涉及前置许可的,在原出资人保留及前置许可项目未发生变动的前提下,原个体工商户的许可文件仍可作为拟转制企业的许可文件,在有效期限内继续使用;已转制企业在办理因主体转型导致的产权变动等手续时,如需工商部门证明其主体类型变动的,登记机关还会帮忙出具主体转型证明材料……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极大地方便了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有力地助推了“个转企”在泉州的“遍地开花”。

几年前,自主创业谋生的小黄在石狮开了一家个体蛋糕店。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小店生意越来越好,但个体工商户的身份制约了他的发展——无法开设分店、银行贷款受限制。正当小黄犯愁时,得知情况的工商人员告知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可以转型升级为有限公司,并允许保留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名称”。字号不用变,口碑不用愁,喜出望外的小黄很快就将蛋糕店升级为公司。身份一变天地宽,小黄尝到升级的“甜头”,成功与几家咖啡馆和酒店签订订单,银行贷款也落实了,开设分店的事宜也着手筹备。

原来从事个体经营汽车美容和汽车修理业务多年的张先生,为扩大经营规模,早在两年前就把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合伙企业,转型后2年的业务量就超过了原来个体经营5年的业务量。前阵子,张先生与某品牌汽车生产企业达成初步代理意向。但在实地考察中,该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发现,尽管张先生的企业规模够大,有专设的引导台,在工作区间开展了钣金、油漆、保养等精细化的分工,增加了年审、为客户车辆建立档案等一站式服务内容,堪比4S店,但营业执照并非有限公司,不符合取得代理权的要求。眼看好事要黄,张先生心急火燎地找到工商部门,很快“二次转型”取得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如愿拿到了品牌汽车的代理权。

“相对于企业,个体工商户虽然有准入门槛低、经营方式活、税收负担轻等先天优势,但是由于个体工商户存在法人地位缺失、管理模式粗放且规模有限等先天条件的不足,其在商业信用培育、商标品牌打造、参与市场竞争以及经营范围扩大等方面受到诸多限制,很难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泉州市工商局行政审核审批科科长王芳一语点破个转企意义,“个转企后,这些问题就能得到很好改善,对企业发展大有裨益。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个私经济发展壮大。”(苏晓晖 黄云龙)

(责编:何友维(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