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思平:四大制度创新推动深圳高科技产业崛起

2018年10月26日18: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张晓赫)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高科技企业蓬勃发展,成为了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没有名牌大学,也没有国家级研究机构,深圳高科技产业崛起的基因密码何在?

“根本原因,是深圳几十年来坚持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是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民企与国企,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等方面大胆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就。”深圳市委原常委、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张思平在2018全球智能化商业峰会上表示,今日深圳的创新之城,要归功于其改革开放过程中探索出来的五大制度创新。

“一是深圳长期以来形成的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保障的产权制度和所有制结构的创新。”张思平表示,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深圳的国有企业集中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对城市经济起保障作用,深圳民营企业处于整个产业链和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主体作用与保障作用相互支持,共同支撑着深圳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及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对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深圳1.12万家高科技企业中占据绝对主体地位的发展现状,张思平解释,不是深圳不重视国企高科技的发展,也不是国企不想发展高科技,而是由城市发展过程中历史选择和民营企业的优势决定的,民营企业产权清晰,权责明确,决策快、效率高,有良好的风险承担机制,企业家有追求创新和资本增值的巨大动力。

“二是归功于多年来形成的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市场体制机制创新。”张思平表示,在深圳几十年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史中,也经历了产业的不断升级,企业的不断更新,产品的不断迭代。

张思平认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深圳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还不完善的时候,政府的产业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世纪初以来,随着民营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发展高科技的市场环境进入逐步成熟的时期,随着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机制不断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逐步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从而促进了本世纪以来深圳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崛起,形成了深圳最重要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也使深圳成为了全国最重要的高科技创新型城市。

“三是归功于为高科技产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体系的政府体制创新。”张思平说,深圳从90年代开始,为高科技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建立和完善了不同层次的的金融服务体系、人才服务体系、以高交会为主要平台的高科技交易市场体系、以高新园区为平台的区域服务体系、以华强北为代表的为高科技产业服务的产品配套市场体系,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成为深圳高科技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

“四是归功于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外向型经济的体制创新。”张思平同时认为,深圳高科技的发展和崛起,也是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坚持以国际市场为导向、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成果。

张思平进一步解释,尤其是加入WTO后,深圳高科技产业与世界经济基本接轨,依靠打开开放大门,学习、借鉴、引进外国先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分享经济全球化带红利,实现了大发展。

一方面是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发展高科技产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也在给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未来将如何应对?

张思平认为,新形势下深圳更需要进一步坚持做到“四个大方向上的不动摇”,即坚持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保障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坚持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动摇;坚持政企分开改革大方向不动摇;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方向不动摇,为深圳、为国家乃至为世界高科技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