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进实验室:“神秘买家”守望“购物车” 精准检测把好质量关

2018年10月26日19: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0月26日电(记者孙博洋) 近年来,电商发展迅速,网购也成为广大消费者常用的消费手段,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总额近6.3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销售额近4.8万亿元,比去年上涨近3成。然而,在网购发展迅速的同时,假冒伪劣产品也趁机混杂其中,侵害着消费者的利益。如何鉴别和假冒伪劣产品?如何检测网购商品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如何掌握制假售假信息实施精准打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随市场监管总局“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活动来到了“电商之都”杭州,对杭州的检测技术机构进行了实地探访。

“神秘买家”守望产品质量 监督抽查保障顺心网购

近年来,随着网络电商的迅猛发展,网购产品质量备受关注,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网购产品质量,打击假冒伪劣,市场监管部门也推出多种举措,“神秘买家”就是其中之一,而“神秘买家”的大本营就是位于杭州的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

图为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汇总的被抽查的网购产品

据了解,2014年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成立 ,五年来,结合电子商务领域特点,组建了一支网上抽检专业团队,积极吸收政府、企业、协会和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百姓神秘抽检”团队,形成专业和志愿者团队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多元化、立体式的网购抽样团队。

据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主任陈兆波介绍,“买样”与普通的网购有所区别。抽检系统可以记录买样的全过程。“神秘买家”在网购中必须上传样品图片、产品明示信息、买样聊天记录等等,从而形成买样证据包。“买样”与普通的网购有所区别。抽检系统可以记录买样的全过程。“神秘买家”在网购中必须上传样品图片、产品明示信息、买样聊天记录等等,从而形成买样证据包。产品收到后要检验入库,只有物流信息完全符合记录的才能成功入库,入库后要取证、拆包,样品状态正常后录入信息、贴打标码、打印产品图片、贴封条。这些环节全部在监控下完成。随后,这些样品将被送到全国各地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检测。

据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副主任华蓉表示,中心重点充实了数据分析、网购抽检、信息存证等体现互联网特色环节内容,制定和完善《买样操作规程》、《取证操作规程》、《送检操作规程》、《监督抽查买样流程》和《监督抽查取证流程》等10项制度和流程,制定《买样取证实验室管理规范》和《承检机构事务对接工作规范》等2项规范性文件;推动“杭州抽,全国检”工作制度的落地。

据华蓉介绍,截至目前,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围绕线上重点消费品,继续完善建设覆盖阿里巴巴、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的32大类产品质量“数据信息池”,提高网上产品质量监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自主完成14817批线上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全面配合原质检总局完成2596批次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

据了解,自中心成立以来,共开展电商产品质量抽查超过15000批次,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从33.5%提升到64.5%,三无产品率从24.3%下降到10.6%。共开展违法线索排查近2500批次,发现不合格线索近500条。排查精准率逐年上升,不合格检出率从最初的26.4%上升到现在的53%。

精准检测把好质量关 平台共享同创高品质

打击假冒伪劣,提升产品质量品质,有一个环节必不可少,那就是检测。对产品质量性能及各项指标的检测,离不开先进的检测技术和完备的科学实验室,而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就是这样一个机构。

图为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抽查网购产品

据了解,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近4万平米,包含国家LED中心、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共建的大流量实验室等两个外部实验室。检测院共有6个专业检测中心,其中包括建材电器、日化珠宝、轻工纺织等3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分别承担着建材五金、轻纺面料、日化产品等国家、省、市各级监督抽查任务,涉及食品相关产品、建材、室内装饰工程、电器、日化、轻工、纺织、黄金珠宝饰品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

在市场交易越来越频繁,产品数量越来越庞杂的当下,对检测的需求也日益明显,而如何整合有效资源,提升检测方面的有效供给成为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记者在杭州采访中了解到,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互联网+”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汇集、集约配置、高效利用政府、企业等各方的检验检测技术资源,服务质量提升、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创新创业”,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了共享实验室与服务平台。

据了解,共享实验室与服务平台以杭州地区企业为主体服务对象,针对企业原料把关、设计研发、工艺改善、过程管理、成品控制等各环节中涉及的产品质检成本高、效率低、便捷性不强、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归集杭州地区主要检验检测机构信息、仪器设备信息、技术专家信息,通过检验检测业务在线办理实现检验检测“一次都不跑”,通过设备预约共享、专家互动交流推进检测技术资源共建共享;通过检验检测实验室信息集中分布、智能检索优化检测资源需求与供给的协调配置。

据介绍,目前,共享实验室服务平台目前已归集共享设备3637台套,检测机构12家,包括5家政府实验室、1家第三方实验室和6家企业实验室,平台现有注册活跃企业用户129家。

据了解,下一步共享实验室服务平台将继续发挥检验检测资源需求与供给配置枢纽作用,组织更多仪器设备资源、技术专家资源,在不断扩大基础资源库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开发定制检测服务产品。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