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季度9000亿元  PPP项目被清退

2018年10月29日08:0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季度9000亿元 PPP项目被清退

  财政部PPP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PPP管理库项目环比新增540个、投资额3471亿元。前9个月,管理库新增项目1152个、投资额1.5万亿元。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管理库累计项目数8289个、投资额12.3万亿元。

  落地项目方面,第三季度PPP管理库环比新增落地项目421个、投资额3135亿元;前9个月,新增落地项目1360个、投资额1.7万亿元,落地率上升11.1个百分点;管理库累计落地项目数4089个、投资额6.3万亿元,落地率49.3%。第三季度环比新增已开工项目174个、投资额1015亿元;管理库累计已开工项目总数1860个、投资额2.6万亿元,开工率45.5%。

  行业方面,第三季度环比新增项目数前三位的是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分别是172个、132个、56个;第三季度项目环比新增投资额前三位是城镇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利建设,分别为1615亿元、372亿元、305亿元。管理库累计项目总数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计占管理库项目总数的62.3%;累计投资额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合计占管理库总投资额的72.2%。

  财政部PPP中心介绍,第三季度各地继续按照《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精神,加强项目库管理,持续清理不合规项目。第三季度管理库共清退项目538个、涉及投资额0.9万亿元,在库项目质量有所提高。同时,第三季度管理库新入库发布项目1078个、投资额1.5万亿元,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兵团,表明PPP在全国各地继续平稳推进。由于库内存量项目结构调整导致投资额变化,因此新入库项目投资额减去退库项目投资额与净增(减)项目投资额不一致。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四批国家级PPP示范项目共990个,投资额2.1万亿元,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兵团和19个领域。

  第三季度落地示范项目净减项目1个、投资额946亿元,项目数、投资额下滑缘于落地示范项目退库。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落地示范项目累计865个、投资额1.9万亿元,落地率87.4%,无移交阶段项目。

  行业方面,落地示范项目数累计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分别为380个、87个、83个,投资额累计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分别为6877亿元、5937亿元、2187亿元。(本报记者 包兴安)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