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金煜:供应链融资或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路径

2018年10月29日14: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朱江)在今日下午举行的上海银行供应链金融助力普惠金融业务方案发布会上,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表示,我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当前产业结构深入调整,如何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金融服务需求,既是商业银行的重要课题,也是重大责任,上海银行在加快自身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始终把做好这项工作放在全行工作的突出位置。

在发展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小企业自身信用不足、抵质押物相对缺乏、信息不对称等是制约实现融资的普遍难题。上海银行在过去几年大力度的研究和推进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服务及产品创新,在基于场景的零售消费贷款业务取得很好进展的前提下,去年开始上海银行又集中精力研究科技与公司业务的结合,重点研究线上供应链金融产品。目的是通过将核心企业的信用注入产业链,实现为小企业增信。并通过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灵活的组织架构,高效率的业务处理流程,努力探索破解小企业融资的难题。“对于这项事关重大的工作,上海银行希望也愿意成为一个探路者、一个突破者。”金煜如是说。

金煜强调,供应链金融是手段,普惠金融是目标,方向都是为实体经济,两者发展潜力巨大。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需求预计将达15万亿元;因此,从体量上来说,供应链融资可以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路径。

金煜表示,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上海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完善产品体系,以“共享、共赢”为理念,升级服务功能、优化业务流程,在具体推进中,上海银行的主要考虑这些方面:

一是坚持战略引领。我们已经将供应链金融作为上海银行战略重点,从机构设置、产品体系、队伍建设、科技支撑等多方着手,系统布局,大力推进;同时,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将普惠金融主体作为我们重要的客户群体,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普惠金融模式。

二是坚持客户导向。客户需求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对于产业链的核心企业来说,通过供应链金融,希望改善的是企业经营性现金流量,提高供应商、经销商的管理能力,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来说,亟需借助核心企业的信用,缓解资金压力。我行此次推出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与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充分对接信息,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搭建多方共赢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方式,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运营成本高、操作流程长等痛点,构建广覆盖、低成本、可持续的服务模式,为产业链中各企业提供门槛更低、成本更优的服务。

三是坚持跨界融合。秉持“从金融中来、到产业中去”,我们将加强与科技平台等机构的合作,借助第三方的力量,一方面围绕核心企业定制专属的个性化平台,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我联动共同做终端客户的推广,摆脱物理网点的局限,突破我们服务的边界,从而大的的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效率。

金煜还表示,在整个产品研发的过程中与核心企业在整个供应链金融开展过程中的尤为关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聚焦家电制造、大型成套设备制造、医药流通、网络电商等重点行业领域,和相当一批的知名企业集团齐心协力、共同工作。

金煜指出,下一步,上海银行将继续加大创新的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的体系,让我们的产品更具温度,让我们的服务更具智慧,在市场上更好地能够展现我们上海银行的智慧金融专业服务的形象。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