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进博会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市场监管部门提前进驻贴心服务(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年10月30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励漪)记者日前获悉:上海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提前进驻国家会展中心,为四方来客提供贴心服务和保护。

  上海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这些专业人员技能丰富:有消费者保护方面的专业“老娘舅”,让消费者放心“买买买”;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国际“审查师”,让参展商专心“逛逛逛”;有广告监管方面的严谨“文案王”,让企业安心“秀秀秀”……

  做广告,常常一不小心就犯了夸大宣传等毛病,怎样才能做到既有趣又合法?上海市工商局广告处处长应钧给为进博会参展商布展的企业“上课”,把自己20年的监管经验整理成一些小贴士,让他们提前“排雷”,充分秀出展品魅力。

  展会还没开,一些参展企业已经拿到中英双语的落“沪”指南——《营商环境超车 上海有备而来》,这本手册告知,在上海开办企业通过“一窗通”服务平台就可以完成,最快只需3个步骤、5天时间。“此次博览会,不少企业远道而来,很多还是首次进入中国,对这里的法律法规、投资环境并不了解。”上海市工商局外资处副处长吴颖说:“所有涉工商注册的事项和材料,我们都在指南中详细列出,‘四叶草’现场就提供咨询保障工作,企业可以更便捷地入驻上海。”

  如果说注册是企业发展的“准生证”,商标则是商品和服务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如何在中国进行国际商标注册?如果被抢注、侵权怎么办?一支专业的商标保护和咨询专员队伍也已提前到岗。“上海是中国目前除了北京之外,另一个能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城市。”上海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林海涵说,远道而来的新朋友有两种方法在中国注册:一种是直接申请中国国内注册,另一种是通过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进行国际商标领土延伸申请,而上海审查时间周期比外国企业回国申请还要快。

  进口博览会将会产生大量交易,为维护公平市场秩序,上海市工商局消保处的“老娘舅”也已提前入驻,双语接受消费知识咨询和相关投诉的解决。市工商局消保处副处长谢正豪说:“如果出现消费类相关问题,我们在场馆内能第一时间介入。此次还设置了托底机制,主办方也会对消费类问题托底负责。”

  “营商环境就是一个城市的生产力。”上海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收集痛点堵点,有的放矢、跨前为参会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希望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毫无后顾之忧地参会。“对于上海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而言,就是提升营商环境的一次‘抢跑’。未来还将通过制度创新,为企业的出生和壮大,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专业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30日 14 版)

(责编:袁勃、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