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面子工程”政绩观亟待纠偏

2018年10月30日08: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子工程”政绩观亟待纠偏

  豪华的楼堂馆所,曾是一些地方形象工程的突出代表。当前,中央及地方严管之下,大兴楼堂馆所的风气被狠刹,但国内一些地区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在成为“新形象工程”高发地。治理形象工程不能留“缺口”,“出入口景观”一掷千金等现象,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面子工程”政绩观亟待纠偏。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出入口景观”工程的建设俨然已经驶入“快车道”。这类以“景观提升”“增绿美化”“城市门户形象改造”等名义进行的工程项目,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而且还呈现出不断增多势头。

  巨额经费被用于“造景观”,背后是一些地方政府打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错误思维作祟。本就山绿景美,却“山中造山、绿中造绿”;修完了高速路口,还要顺便把“出入口景观”拉长,打造成“景观大道”“迎宾大道”……为了打造“面子工程”,耗巨资、“出奇招”、“造名词”成为多地不约而同的选择,导致大量的资金被肆意滥用,造成严重浪费。

  特别是在一些地区,“出入口景观”建设的过程中,一些地方热衷于重复搞建设,“你方唱罢我登场”,“拉链式”工程不绝,折射出部分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决策中随意性太强。具体决策的程序是否公开透明?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这些问题,还需要答案。

  除此之外,记者调研中还发现,一些城市甚至大量占用耕地、拆迁沿线百姓房屋进行“景观提升”,引发群众不满。拆百姓房屋造景观,显然颠倒了“民生”与“面子”的应有次序,这也说明,一些地方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的过程中存在偏差,片面追求“面子”,失去的却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以群众的利益为先导的“里子”。

  “路是用来走的,不是用来看的。”这样的常识,不应该继续被选择性漠视。特别是在当前,我国仍有部分乡村基础设施落后,一些地方政府却还在不切实际、盲目超前建“面子工程”,甚至不惜举债毁田,这样的作法令人愤怒。

  “面子工程”泛滥,说到底,“根子”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形象工程不能留“缺口”,那些跑偏的“政绩观”,是时候修正一下了。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