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办企业,这份“见面礼”记得领

2018年10月30日08: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办企业,这份“见面礼”记得领

  一个窗口、一次办好,“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纳税人申领发票时间压缩80%

  北京、上海、江西等省市实现由跑4个窗口变为1个窗口,由提交17项材料变为4项材料,由填写10余张表格变为1张表格

  浙江、广东等省份通过上线税务工商数据省级交换系统,实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变更等信息的“点对点”数据精准同步,大大缩短了企业开办时间

  “有了新办企业‘套餐’服务,现在只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所有业务就能在一个窗口、一次办好,省心又省力。”湖南省汨罗市赵满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张会计近日办理首次税务登记时,收到了一份“见面礼”。

  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要求将新办企业首次办理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此项改革进展如何?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目前我国纳税人申领发票时间比改革前压缩了80%。

  “税务总局此前印发《关于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有关事项的公告》,在此基础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单位推进首次申领发票1日办结,并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即时办结,最大程度便利新办企业,服务‘双创’发展。”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多地税务部门了解到,新办企业办税业务流程不断优化,办理模式创新层出不穷。比如,北京、上海、江西、大连、青岛、深圳等省市税务局优化“新办纳税人套餐”,多措并举实现新办企业开办10个法定义务事项和首次领用发票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为当天办结,由跑4个窗口整合为1个窗口,由提交17项材料减并为4项材料,由填写10余张表格简并为1张表格。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事项也实现了当天办结。

  广东、湖北、宁波等省市税务局对新办纳税人申领10万元以下发票已做到“一窗受理、即时办结”。广西税务局将开办涉税事项窗口、网上、移动、自助等4个办理渠道全线打通整合,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办理渠道,确保企业开办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

  广东省税务局试点全面整合税费业务,在原有“套餐式”服务10项事项的基础上,增加社保费费种核定事项,将新办纳税人套餐内容扩展为“10+1”,实现缴费人在办理开业登记后,可以直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增员参保,不需再去社保窗口办理,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理时间再缩减10%。

  “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也提高了发票申领效率。深圳市税务局今年6月份在罗湖、南山区税务局试点智能票种核定功能,依托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实现发票种类、数量与纳税人实际经营情况、需求自动匹配,减少人工干预。目前,智能票种核定率达到48%。

  接入政务平台,推行部门联办也为新办企业办税带来了加速度。北京、上海、江西、海南、宁波、厦门等省市税务局顺利对接政府“一窗通”企业开办服务平台,跨部门数据“实时发送、实时获取”,全面实现企业端线上快速通道“一表式”申请、线下当天办结。

  浙江、广东、陕西、新疆等省区市税务局通过上线税务工商数据省级交换系统,实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变更等信息的“点对点”数据精准同步、实时共享,为纳税人节省信息填写和关联业务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了企业开办时间。

  办税“见面礼”让企业很惊喜。“我前一天在网上申请,第二天到窗口核实完就能领票了。税务局的‘套餐式’服务确实便捷!”新办企业广东省潮州梁辰置业有限公司办税员小王感叹。

  班晓霞是辽宁的一位代账会计,服务过很多新办企业。她说,以前为新办企业办理涉税业务时要填很多表,走很多流程,通常四五天才能办完。现在,由于税务部门专门为新办企业打造了快速通道,自己只需填一张单位纳税人综合申请表,在一个窗口,只用不到半天,就能一次性把包括申领发票在内的所有涉税事项全部办完,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