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企业纷纷布局新一线城市 掀起联合办公发展新趋势

2018年10月3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乔雪峰) 受“双创”驱动以及新经济发展、一线城市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新一线城市的后发优势正在释放。不少快速成长的企业纷纷布局新一线城市,方便快捷的联合办公空间受到追捧,也掀起了联合办公新的发展趋势。

从曾经纷纷入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到竞相进入新一线城市,企业“安家”的路线图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反差?“双创和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中国联合办公的高速发展。”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表示,自2014 年起,在国家“双创”政策的鼓励下,全国逐渐掀起了创业热潮。

这样的政策在持续推进,2018年9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要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打造“双创”升级版。“中央政府对双创的重点发声,将给联合办公行业发展再次注入一剂强心剂。” 谢良兵分析指出。

而与一线城市的发展瓶颈相比,新一线城市在土地价格、人才集聚、消费市场等方面的后发优势正在释放,新一线城市围绕新企业的“抢夺”也愈演愈烈。新一线城市的魅力不断提高,吸引着不少快速成长的企业乃至知名企业入驻。

今年以来,蔚来汽车、OPPO、快手、亚洲航空、科大讯飞等快速发展企业集中落地新一线城市、落地梦想加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对此,梦想加空间创始人温梦飞告诉记者,新一线城市人才政策突出、办公空间体系完善、投融资服务更为便捷,创新创业的平台优势更适宜新经济发展。

落户“新一线”城市的企业大多选择联合办公空间,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在各类办公场所中,为何独有联合办公空间最受企业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联合办公空间的优势首先是灵活,工位数量,租期长短都可以根据业务情况随时调整,如果团队规模扩大,多租工位就可以解决。而且,租用联合办公更加节省费用,更为重要的是非常快捷,入驻公司或团队可以立即开始工作,不需要耗时耗力耗资选址、装修、配置一切工作相关的软硬件。

此外,除了能保证企业拎包入驻,快速开展业务外,当下大多企业在选择办公空间时,不仅需要智能化的科技硬实力提高办公效率,同时也需要高颜值高品质的办公环境优化员工办公体验。据了解,目前联合办公市场定位大概分为三种:一是面向创业团队提供早期孵化等相关特色服务的空间,如优客工场;二是侧重聚合国际资源,工位价格比同区域的其他品牌偏高,如WeWork;三是专注于提供智能化、高品质办公服务的空间,如梦想加。

服务无疑是联合办公区别于传统空间的重中之重。梦想加创始人李文磊认为,联合办公空间的发展,核心是要有优质而高效的服务。除此之外,梦想加秉持极致优化的产品观、合理的价格、高效的管理,为企业释放出更多的闲暇时间,无形中促进了生活质量的提高,这样的品牌自然受到市场的追捧。“未来,新一线城市经济持续爆发式增长,大量商业投资者对城市的青睐、经营者高成活率的运作为城市聚集了大量商业资源,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快速发展的企业迅速进驻,入驻灵活高质联合办公空间将成为未来新的发展趋势。”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