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房子抵押了也不怕!银保监会鼓励发放更多无担保贷款

2018年10月31日08:20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房子抵押了也不怕!银保监会鼓励发放更多无担保贷款

  30日下午,国新办就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会上提到,很多小微企业房子都已经抵押,没什么可抵押的了,这给融资带来很大的难度。他表示,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更多无担保、无抵押贷款。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回答记者提问。来源:中国网

  在发布会上,对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有何具体措施这一问题,王兆星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一、将更多通过激励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监管政策上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和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

  二、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把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同时把改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等放在董事会、高管层工作中更加重要的位置。

  三、进一步改进内部业绩考核、评价和激励体系,对民营企业、对小微企业做得好的,应该给予更多的激励。在做的过程当中,出现风险和损失时,如果信贷人员、管理人员尽职履责了,那么应该给予免责。

  四、加大信贷倾斜力度,在新增贷款当中,不断提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授信的比重。

  王兆星指出,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时,银行要尽可能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他提到,很多小微企业反映,他们的房子都已经抵押了,没有什么可抵押的了,给融资带来很大的难度。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鼓励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判断和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的基础上,不断降低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更多地依托企业良好的信用记录、市场竞争能力、财务状况等,发放更多的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

  王兆星还指出,银行要在加强内部风险管控、推进流程再造等基础上,大幅度缩短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响应和审批时间,提高贷款审批时效,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同时,也需要在相关的其他政策方面给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包括在定向降准、税收优惠、信用信息整合方面,银保监会将促进银行更加大胆、更加放心地给企业发放贷款。

  对于一些中型、大型民营企业遇到流动性困难的问题,王兆星表示,如果这些大中型民营企业的流动性困难只是暂时的,如果他们的发展是有前景的、产品是有市场的、技术是有竞争力的,未来也有一定的订单和现金回流,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不要停贷、压贷,应该继续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王兆星表示,可能一些企业陷入股票质押风险,还有的面临担保圈、担保链风险,还有一些企业高管人员面临涉案配合调查等问题,导致企业遇到一定困难,要求银行要区分情况,按照市场化原则,分类施策,稳妥处置。(中新经纬APP)

(责编:杨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