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1-9月累计城镇新增就业达1107万人 同比增10万人

2018年10月31日10:5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今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前三季度的就业情况时表示,城镇新增就业平稳增长,1-9月累计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0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卢爱红坦言,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人社部门为大局做贡献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今年前三季度,按照中央稳就业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扎实做好各项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综合就业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就业核心指标运行良好。城镇新增就业平稳增长,1-9月累计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0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9月份全国城镇登记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略有下降;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2%,降至多年来低位。从重点群体就业来看,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虽然今年820万高校毕业生,但就业总体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进,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加大,前9个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6万人,同比增加3万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我们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进行分析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是1.25,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这表明招聘岗位数量大于求职人数,而且增加幅度是环比、同比都有上升。从近期调研和监测情况看,企业用工也总体稳定。

二是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这些都对扩大就业、稳定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了有力拉动。特别是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新动能持续增长,对新增就业的支撑达到了2/3的支撑能力。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为稳就业增添了后劲。下半年来,我们加大了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力度,组织开展金秋招聘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同时根据今年就业形势特殊变化,深入研究就业领域储备性政策。这些都为就业形势稳定奠定了基础。

三是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当前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带来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创新创业活力强,市场回旋余地大,各地区各部门努力推动政策落实和服务增效。有了这些积极有力的因素支撑,我们对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充满信心。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