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地方政府增援上市民企 资金有望达数千亿元

2018年11月01日08:14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政府增援上市民企 资金有望达数千亿元

  地方政府增援上市民企 资金有望达数千亿元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部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出现了经营和融资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各方积极行动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进行破解。专家认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不仅对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也对当前资本市场的稳定和长远发展有很大帮助。

  近期,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备受金融监管部门的重视。多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驰援民营企业,为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专家预计资金有望达数千亿元。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近日已安排数百亿元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相关人员日前表示,区政府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包括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湖南省政府近日也拟推出一揽子驰援方案,其中包括牵头推动成立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协调金融机构给予支持以及协助引入行业龙头战略投资辖区企业或者促成战略合作。

  对此,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出台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融资难的问题。不过要注意风险控制,有的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只是因为外部环境而遇到一时困难,本身的经营没有问题,那就应该积极救助。但如果是股权被反复质押,主营业务早就停滞,资金被拿去搞投机,这样的企业就不值得救助。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防止出现利益输送。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政策驰援众多民营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缓解股权质押和债务危机,在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寒冬中无异于雪中送炭。但是仅靠政府资金支持来缓解民企融资难问题,是不够的。政府大力支持短期内可以有效缓解民企资金流动性紧张和债务压力,但长远来看还需要更多深入的措施,例如完善民企融资体系等。

  赵亚赟表示,民营企业融资难,不仅仅是金融机构观念问题,更多的是很多民营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银行等金融机构从自身风控的角度不愿意贷款给它们。地方政府最好能够引进风投基金,让愿意承担风险的资金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如果企业确实是有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骨干企业,建议地方政府采用暂时不分红的特殊优先股的形式来解决这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责编:杨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