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五部门:到2020年对长江经济带流域水质的污染显著降低

2018年11月01日14:0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近日,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对流域水质的污染显著降低。

《指导意见》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杜绝欠新账、逐步还旧账,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各方责任,完善治理机制,强化政策举措,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改善长江水质,实现农业农村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明确,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种养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对流域水质的污染显著降低。

《指导意见》强调,治理包括五大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加大重点地区治理力度。主要措施包括优化农业农村发展布局,强化重点区域污染治理要求和严格管控河道堤防内农业污染等。

二是综合防控农田面源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主要措施包括推进化肥减施增效,实行农药减量控害,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加强地膜等废弃物处理利用,控制和净化地表径流和推行用养结合的耕作模式等。

三是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污染,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主要措施包括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加强养殖污染监管等。

四是推进水产健康养殖,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主要措施包括强化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转变水产养殖方式等。

五是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村庄干净整洁。主要措施包括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等。(实习生 何友维)

(责编:何友维(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