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炳南:首届进口博览会具有八大特点

2018年11月03日13: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3日电 (记者王晓霞 李栋) 今日上午,商务部、上海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有关领导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针对记者有关“首届进口博览会有哪些创新”的提问,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首届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首届进口博览会从筹备启动以来,在筹委会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方扎实高效地推动下,取得了积极成效,已经初步具备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的基础和条件。

王炳南从八方面介绍了本届进口博览会的特点和亮点:

一是国别分布广,首届进口博览会参展商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G20成员、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部参展,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35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加,参展国别广泛显示了强大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二是展览规模大,首届进口博览会虽然是首次举办,但是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已经跻身于世界商业展前列。经过两次扩馆之后,还是一位难求。

三是展商数量多,首届进口博览会有3000多家企业参展,且全部来自境外。

四是企业质量优,进口博览会吸引全球200多家世界500强和各国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凸显首届进口博览会在业界的代表性和引领性。

五是产品技术新,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的数量将超过100多项,有的还是全球首发、亚洲首展,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和服务趋势,进口博览会已经成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的重要平台。

六是展示水平高。进口博览会的特装展位面积比例达到91%,其中,汽车展区、消费电子展区和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的特装比例超过95%,远高于国际同类展会水平。

七是采购商数量多,进口博览会在线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企业近10万家,在全球知名展会中位居前列。

八是论坛影响大,首届进口博览会在举办国家展和企业展的同时,同步举办高层论坛,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规模大、层次高,首次举办即达到约1500人的开幕式规模和约2400人参加的平行论坛规模,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等三大国际组织共同作为论坛的合作单位。习主席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130多个国家的政要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有望培育成世界知名论坛。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