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寻找新坐标 发掘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2018(第六届)城市发展市长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召开

2018年11月03日21:3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1月3日电(记者 赵铎) 11月3日,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并由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作为独家战略支持单位的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召开。工信部等相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国内领军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及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原副省长石军,民革中央原专职副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农业部原副部长尹成杰,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等领导也出席了论坛。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努力,而众多城市作为人类生存的重要空间载体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分布式引擎”,如何以自身的高品质建设来支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各方共同面对的大考。

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以“绿色、智慧、融合——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交流新时代、新理念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与新动向,共同找寻城市新的发展坐标,发掘新的发展动能,激发新的发展活力。

桂林市、马鞍山市、滁州市、阜阳市、亳州市、梧州市、防城港市,宣城市、韩城市、东兴市、贺州市、郑州市金水区等城市及城区的领导出席论坛,并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分享。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塔塔集团中国区总裁詹宏钰,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亚妮,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兆华,津膜科技董事兼总经理范宁,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中成等带来了精彩演讲。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城市的发展要以产业为支撑,制造业汇集了科技创新,带动了服务业兴起,促进了城市繁荣,应该成为城市产业的根基。而当前要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工业必须调整结构、根治污染。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原副省长石军认为,推进城市经济融合发展,需要推进经济要素优化;而推进经济要素优化,需要凝聚各方推进力量、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当前,迫切需要建立政产学研金协同推进机制。

民革中央原专职副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表示,充满活力的企业生态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良好、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但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还要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另外,企业家也要树立与城市共存、共荣的经营理念,实现企业以及企业所属行业与城市环境的和谐共处。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作为协办单位;中国绿色制造联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安徽省市长协会、广西市长协会、北京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天津黑马孵化器、天津生态城绿色产业协会、北京东方三盟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等作为合作单位,多方携手共同挖掘城市发展的新价值与新机遇。此外,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山东水之韵饮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也作为服务提供商,参与了此次活动。

论坛设置了两大篇章,上篇“新时代、新理念,推动城市新发展”和下篇“多元化、多样性,开拓城市新未来”,宗旨是“联动社会资源,畅想城市愿景,共创城市未来”。主论坛上,赛迪顾问发布了《2018年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白皮书》围绕我国新时代城市产业发展特点及趋势,对我国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进行了科学的评估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城市经济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量,14个GDP超万亿元城市的生产总值总量占全国比重已接近30%。

除了3日上午的主论坛外,合作伙伴还紧扣各自专攻领域的热点,组织了多场平行分论坛,与会者围绕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健康产业、智慧城市、产城融合和民营经济发展等主题,深度探讨了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落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这是活动自创立以来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11月2日,从全国各地前来参与论坛活动的200余名嘉宾对中新天津生态城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嘉宾们参观考察了生态城辖区内的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静湖、中新友好图书馆等具有示范意义的代表绿色生态、智慧创新的特色区域,亲身感受到新发展理念下一座生态新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成长历程。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大合作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2008年9月28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奠基。经过十年发展,生态城从一片盐碱荒滩起步,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的生态新城。目前,生态城正秉承“国际合作示范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区”的定位,大力发展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