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有一种开放叫“进博会”

王俊岭
2018年11月05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于全球瞩目中,于金秋收获时,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上海拉开帷幕。

  国家展中,80多个参展国各显神通,纷纷展示本国形象、经贸发展成就和特色优势产品;企业展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逐一在会场亮相。优质农产品和食品,先进的医疗器械和保健品,消费电子及家电,各种智能及高端装备……全球好货齐聚上海,令人大开眼界、目不暇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行,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随后的40年里,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各种生产要素纷纷盘活、市场经济潜力大量激发、社会物质财富迅速积累,国家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举世瞩目的飞跃。

  从1980年正式设立主打外向型经济的深圳特区,到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2008年8月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到2013年正式向全世界发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从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再到2017年1月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的“中国方案”获得全球点赞……抚今追昔,细细探寻,人们不难深刻地体会到开放对于一个大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进一步观之,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始终与时代发展的需要紧密相连。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基础投资空间广阔,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各地对外开放聚焦于招商引资、扩大出口。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民众的腰包越来越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此时,积极扩大进口,进一步提升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在华供给水平,便成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任务。可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就是改革开放40年新起点上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种重要体现形式。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扎实行动。中国主动敞开大门,同世界分享庞大的消费市场与发展机遇,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决心,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念。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更好地满足中国民众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全新举措。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消费者不仅可以得到更多来自世界各地好东东提供的丰富选择,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购买外国的原料、设备、技术等,提高自身的技术工艺水平,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注入活力。为了让更多全世界的好东东通过博览会与中国消费者见面,相关部门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这些措施不仅服务于博览会本身,更在货物通关、关税减让、物流运输等诸多具体环节探索积累了新经验、新路径。

  改革开放不停步,携手世界谋共赢。

  在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强的当下,唯有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为彼此创造出更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勾勒全球经贸合作的鲜活画卷,正在奏响全面对外开放的崭新乐章。

(责编:马昌、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