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资行拥抱进博会 金融积极服务扩大开放

黄希
2018年11月05日07: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式拉开帷幕。

  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为进博会参展商量身定制产品……金融机构为赴这场盛宴,做了充分准备。

  进博会彰显了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

  扩大开放是实体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给了金融机构更多可为空间。

  响应参展需求

  金融的本质在于服务实体经济,进博会吸引了众多境外参展商,包括约2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数千家企业确认参展,庞大的参展体量对金融服务提出强烈需求,金融机构闻风而动。

  渣打银行将进博会金融服务的重心落在中小企业上。

  今年年初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寻求进口贸易方面的帮助。渣打中国个人金融部董事总经理朱亚明表示:“在渣打的中小企客户中,有一个和进博会直接相关的群体,即轻资产的贸易类经销商。他们拥有在全球范围内采买和销售的专业知识,但缺少资金。通过‘进口贸易伙伴计划’,渣打银行与这些中小型贸易类企业合作,帮助这些企业更快、更好成长。”

  渣打中国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庄澔进一步介绍,“我们主要从三个角度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进口贸易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包括支付货款能力增信,确保货物采购;减少自有资金占用,提升议价能力;专业汇率管理服务,有效管理成本。”

  汇丰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作为国际性金融机构,汇丰非常重视进博会这一盛会,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内外部协调和各项工作的推进,包括与汇丰全球和亚太总部紧密协作。”

  据了解,汇丰银行将在进博会上突出三大业务特色:环球联动、全能银行和金融创新。

  环球联动方面,汇丰将通过遍及全国57个主要城市的170多家网点、以及专门设立的“外资企业在华服务部”,服务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外资企业;另一方面,汇丰在全球25个主要市场设立了“中资企业海外服务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全能银行方面,汇丰集团在中国通过全资或合资子公司,提供包括商行、投行、保险、基金和证券等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金融创新方面,汇丰在进博会将展示利用包括区块链技术改善贸易融资交易,利用生物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等等在内的多项创新科技。

  利好金融行业

  进博会展期为6天,但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建设的启动,实现了永不落幕的进博会。与进博会一样,金融机构服务进博会上的金融需求只是一个起点,会后,这些服务仍会延续。

  渣打就将与各地商会、行业协会合作,寻找符合条件的中小型轻资产贸易类经销商,为他们提供进口贸易解决方案。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的影响具有延续性。进博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平台,将从两个方面促进中国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开放。”

  “首先,进博会将促进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和中国收付系统开放程度的提高。在进博会的平台上,境外交易商、进出口贸易商都将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相应的境外银行、金融机构等更多地参与人民币收付市场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奚君羊进一步分析,“其次,贸易的发展还会带动其相关金融业务的发展,比如对出口国和进口商而言,其对于贸易融资的需求也会提高。而与之相应的,贸易融资的提高也有助于促进我国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国际化发展。”

  从间接影响来看,进博会促进贸易发展的同时,也将利好金融行业。

  汇丰银行认为,此次进博会将是联通全球商贸与中国消费的重要平台。一方面海外展商能把最新颖、最前沿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沟通,海外展商对中国市场的需求也将会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更好地把握中国市场的未来机遇。与此同时,中国的买家和消费者也会通过这一平台增进对全球趋势和海外动态的了解,以更为开放的视野去迎接一个与世界更为融合的未来。

  奚君羊指出:“进博会作为一个促进进口贸易的平台有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开放程度。随着进口规模的扩大,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之间的整体贸易数量和规模都将进一步发展。”

  随着贸易繁荣带来的大量资金流、资本流,必然促进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发展。

  服务扩大开放

  进博会彰显的是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以银证保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一直是扩大开放的重头戏。

  近日,渣打银行宣布,已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成为首家被中国证监会授予该资格的外资银行。自此,渣打中国可以为本地设立的基金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资管产品在境内外投资提供托管服务。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说:“中国是渣打集团极其重要的战略性市场,作为一家在华持续经营160年的银行,我们很荣幸成为首家获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外资银行。这是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放宽金融市场准入的又一例证,亦体现了渣打银行在支持中国金融改革和创新方面作出的承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各种现有和筹备中的互联互通计划将引入更多海外投资,而被纳入全球主要指数也标志着中国作为主要金融市场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重要性正在日益提升。”

  随着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带来的不仅仅是市场的扩大,也为扩大开放中的实体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这些开放举措给金融业带来的一个主要变化就是行业竞争给客户带来了创新和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渣打银行表示。

  依靠集团全球网络资源、跨国管理经验和产品技术优势,结合中国市场需要,渣打银行已开展了贸易融资、结构性融资、国际贸易结算、外汇交易和衍生产品交易、现金管理、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特色金融服务。在消费金融、中小企业金融等方面开发出适合中国市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人解决融资难题。

  除此之外,开放对银行业来说还将带来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的协同发展。

  渣打银行表示,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开展合作,在信用卡、清算、货币互换、资产证券化、跨境服务、人民币跨境使用、海外并购、跨国经营等领域与中资银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这促进了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的接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