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进博会彰显坚持对外开放大国姿态

姚琨
2018年11月05日15: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博会彰显坚持对外开放大国姿态

  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新华社发

  进口博览会接待服务中心在上海虹桥机场投用。新华社发

  上海浦东洋山深水港四期的无人码头。新华社发

  进口博览会举办场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华社发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工作人员清洁进博会吉祥物“进宝”。新华社发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一场国际贸易盛会,更是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促进世界经济深度合作的庄重宣示。

  当前一段时间,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深层次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美国的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动辄对别国实施经济制裁,频繁制造经济摩擦,给世界经济的未来蒙上阴霾。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显示了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发出了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包括展会和论坛两个部分。展会即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论坛即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其中,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主要是参展国贸易投资相关领域的政策展示,旨在为不同发展水平国家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机会,促进彼此间的政策沟通和交流。企业商业展分为7个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包含了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六大板块。未来6天,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也将同中国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对接洽谈。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由开幕式和3场平行论坛组成,主题是“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重点探讨当前事关全球经贸发展的关键问题,包括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新动力、以新技术新业态带动贸易创新发展以及振兴投资以激发贸易增长新活力等议题。

  国际进口博览会宣示了中国继续开放的大国姿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是中国对过去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体现出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重大贡献。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取得的这些巨大成就,强有力地证明了坚持改革、扩大开放是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正确道路。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出一以贯之的大国担当。连续多年来,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在2018年主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根据自身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也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让中国的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2018年以来,中国围绕开放国内市场、降低进口的交易成本和完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批政策法规,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创新和探索。

  其一是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快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放宽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改善投资环境,加快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执法力度;主动扩大进口,降低汽车和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其二是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自2018年5月1日起,中国开始对绝大多数进口药品实施零关税,7月1日起降低汽车及零部件、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实施信息技术协议扩围产品第三步降税。9月3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约占中国税目总数的19%。经过今年连续多次自主调整,我国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

  其三是切实支持发展中国家参会。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宣布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以支持非洲国家参加国际进口博览会。

  作为本年度中国主场外交的压轴大戏,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继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中国在2018年的第四次主场外交活动。从博鳌亚洲论坛到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向世界多次阐述以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为基调的中国方案和倡议,为国际社会注入强劲信心。国家之间只有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才能赢得更有利的发展机遇和条件。中国支持其他国家搭乘本国发展快车,愿意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搭建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历史性机遇,也契合了各国谋求发展的愿望,顺应了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

   (作者:姚琨,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