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巴基斯坦:吸引资金技术促进工业升级

2018年11月05日15: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吸引资金技术促进工业升级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巴基斯坦以主宾国身份亮相。当前,外汇储备不足是巴基斯坦经济的痛点,巴本届政府已将扩大出口作为其长期经济政策的重心。在这一背景下,巴方对于参加进口博览会高度重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亲自带队参展,足见重视程度之高。伊姆兰·汗总理在多个场合表示,进博会将有助于中巴两国就扩大巴基斯坦对华出口探索新的可能性,两国领导人会晤也将为巩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机遇。

  在展区设计上,巴方着重突出本国在贸易、投资、旅游、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特色,全面展现巴基斯坦的经济活力。在展出筹备上,根据巴商务部计划,巴基斯坦在展台设置上全面覆盖纺织品、医疗用品、大米等相对具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并由政府全额负担参展方赴华产生的费用。在参加论坛筹备工作方面,巴商务部组织了总规模约40人至50人的工商业代表团参加论坛,代表团由来自纺织、体育用品、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家构成,旨在充分参与企业间交流,扩大自身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

  此外,巴贸易发展局和商务部还准备单独在上海举办一场贸易和投资大会,专门突出巴基斯坦在贸易、经商、投资领域的巨大潜力。

  长期以来,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尤其是2006年中巴自贸协定签署后,双边贸易额迅速增长。但受巴本身出口商品匮乏影响,中巴贸易也呈现出巴方大量逆差的不均衡局面。巴基斯坦本届政府自今年8月份执政起,就高度重视减少贸易逆差的有关工作。

  参展此次进博会,巴基斯坦除了瞄准中国市场,致力于扩大对华出口外,还高度重视推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工业合作,希望借力中方投资大幅提高巴农业、工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凭借更具竞争力的出口商品参与国际贸易。此次巴基斯坦高规格参加进博会,无疑将为两国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中巴经济走廊下阶段建设以及中巴贸易均衡发展也将携手并进。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