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高平市税务局:做好“加减乘除”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18年11月05日15: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资料越交越少,政策越来越好,流程越来越简单,办税的速度明显快多了,改革后的税务局变化真是大。”山西省高平市某公司财务负责人道出了对高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的感受。平市税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要任务,积极做好互联网+大数据的“加法”、税费负担的“减法”、服务方式的“乘法”和纳税人堵点痛点的“除法”,有效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全力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做“加法” 智慧办税更便捷

“不到一分钟就领到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现在的自助办税真方便,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领用就更简单了,足不出户在自己的电脑上提出申请,几分钟后税务局就审批了,直接就能给客户开票。”高平市某酒店购票人高兴地说起他领用发票的“捷径”。

为满足纳税人的实际需求,高平市税务局建立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4台自助办税终端一字排开,涵盖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纳税人常用的涉税业务。不仅如此,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领用、税收优惠备案、一般纳税人登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申报征收等原先需要窗口办理的业务,现在都能在网上轻松完成。“互联网+”已经成为高平税务打通服务关卡的“通关秘钥”,让纳税人少跑马路,让信息数据多跑网路也呼应着“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号角。

税费负担做“减法” 培育发展新动能

“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一直是高平市税务局税收工作的“原则”和“铁律”。据统计,截至9月底,高平市税务局共为5户享受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优惠的企业,办理退税共计8543.62万元。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发放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共计免征增值税1152.97万元。为符合条件的2631户小微企业减免税款271.45万元,户均减免税额0.58万元,实际受益面达100%。优惠政策的落实,为企业发展送去了“真金白银”,为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注入强大动能。

服务方式做“乘法” 增强纳税获得感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以来,为全面提高服务水平,面对部分纳税人到大厅办税时填不了表、报不了税的困境,高平市税务局及时在办税服务厅开展了“热心、虚心、诚心、细心、爱心”的“五心”服务活动,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预约服务制、延时服务制等多项纳税服务制度,全面落实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的“套餐式”服务。1至9月份,免费组织辖区内纳税企业涉税政策辅导培训22场次,累计培训2500余人次。方便快捷的办税措施和温馨贴心的税收服务。

疏堵消痛做好“除法” 全力营造优环境

对于一项税收政策的影响,以及办税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纳税人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为了能够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高平市税务局深入推进“百名税干入企大走访 大调研 大练兵”活动。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就税收政策、财务管理、报表报送、纳税调整等事项进行重点辅导。全力解决增值税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对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一企一策,点对点帮扶,着力形成企业反映税收问题协调解决的常态化机制,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促发展,促进税企关系和谐稳定,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高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秦金表示:“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高平市税务局将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遗余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高平市税务局张磊杰)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